忉利天宫神通品第一 之三十一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圣女又问鬼王无毒曰:地狱何在?无毒答曰:三海之内,是大地狱,其数百千,各各差别。所谓大者具有十八,次有五百,苦毒无量。次有千百,亦无量苦。】

    (解)‘圣女又问无毒鬼王说:“你说铁围山里实有地狱的,那么现在地狱在什么地方呢?”无毒回答说:“三海的里面,都是大地狱,他的数目几百几千的多,这几千几百的地狱,都不相同,每一个地狱有各式各样的差别。所说大的具有十八重,次一等的有五百重,他里面所受的毒痛的苦难,和施刑狠毒,是说不尽的;再次一等的,还有千百重的小地狱,也有说不尽的痛苦。”

    (释)据经论上说,地狱可以分三类把他都收摄尽了:一是热狱;二是寒狱;三是边狱。热狱有八重,在我们阎浮海的底下重叠而居的;寒狱也有八重,在铁围山的底下,仰上居住的;边狱分山间、水间、旷野三处居住的。

    十八大地狱,分八热、八寒、一正、一边,照十八泥犁经上说,第一重名光就居,他的人和人一相见,大家就互相斗杀,虽然杀伤了,也不肯死的,人又生得很长大,人间三千七百五十岁,他只有一日;(三十日为一月,十二月为一年,经过一万岁,就是人间的一百三十五亿岁。以下十七重地狱的苦,和岁数的长,倍倍加增。)第二重狱名居虚倅略,这里的一种苦,已经要当一重的二十种苦了;第三重狱,名桑居都;第四重狱,名楼;第五重狱,名房卒;第六重狱,名草鸟卑次;第七重狱,名都卢难但;第八重狱,名不卢半呼;第九重狱,名乌竟都,是寒冷冻身的;第十重狱,名泥卢都;第十一重狱,名乌略;第十二重狱,名乌满;第十三重狱,名乌藉;第十四重狱,名乌呼;第十五重狱,名须健居;第十六重狱,名末都干直呼;第十七重狱,名区逋途;第十八重狱,名陈莫。这十八重狱中,每一重分别作十八隔,从寒冰狱,到饮铜狱止,总共三百四十二隔,鬼王所说千百是总约的统计。

    总之地狱都是人的恶业所感召的,人有了无穷无尽各式各样的罪恶,由自然的感召,也造成无穷无尽、各式各样的地狱了。受地狱的苦难、大小、重轻,也依他在世时,所作的恶业大小、重轻而定的。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