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身集会品第二 之四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尔时世尊舒金色臂摩百千万亿不可思不可议不可量不可说无量阿僧祇世界诸分身地藏菩萨摩诃萨顶,而作是言:吾于五浊恶世,教化如是刚强众生,令心调伏,舍邪归正。十有一二,尚恶习在。】

    (解)这时候,世尊舒放开许多金色的手臂,来摩那百千万亿,不可思、不可议、不可量、不可说阿僧祇世界,诸分身地藏菩萨摩诃萨的顶,而说出这样的话:‘我在五浊的恶世,教化这样的刚强众生,令他们顽劣的,都能调伏,舍弃邪道,归依正法,但是十分之中,还有一二份,尚还有恶习惯存在。

    (释)舒是放大开化的意义,佛有如意通转变的神力,所以能将一母陀罗臂、一兜罗绵手,能够摩遍无量数,多得说不尽的分身地藏菩萨的头顶,直接慰劳安抚菩萨,也就是安慰我们的众生。世尊有智慧大悲二种性生,所以能设法调伏刚强众生,以戒律调伏我们的身;以定慧调伏我们的心;身心调伏,自然能弃邪归正了。但是还有一二份恶习未除的人,他要地藏菩萨,也同他一样的设种种方便,调伏他们,度脱他们。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