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身集会品第二 之六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汝观吾累劫勤苦,度脱如是等难化刚强罪苦众生,其有未调伏者,随业报应,若堕恶趣受大苦时,汝当忆念吾在忉利天宫殷勤付嘱,令娑婆世界至弥勒出世已来众生,悉使解脱,永离诸苦,遇佛授记!】

    (解)‘你瞧我经过许多劫数,勤劳辛苦,度脱像这样一等的,极难感化、生性刚强而专犯罪受苦的众生,但是还有一份未调伏的,只好随他去受所作罪业的报应;倘若他们堕落在地狱等恶趣里,受大苦难的时候,你应当忆念我现在在忉利天天宫殷勤付嘱你,要你令娑婆世界至弥勒出世已来的众生,都使他们解脱,永久离开诸般苦难,一直至于遇到佛给他授记方罢。’

    (释)佛在过去无量数的劫中,因为要感化我们刚强的众生,曾舍弃了无数的妻子国城,还有舍弃的头目手足脑髓,比那高山大海加倍的多大,他这种种苦行,无非要调伏我们刚强众生,度脱我们苦难的众生;但是还有一部份业障深重不肯信仰的众生,仍旧照式的顽劣刚强、任性作为,只可以随他所作恶业去受种种苦报了。但是地藏你若瞧见他们受大痛苦的时候,你仍旧要度脱他们,令他们一一都证果成佛,这种种大责任,以后都要你负担的了。

    授记,佛说给他叫授;果然与心相期叫记;比喻佛说××你在×年×月日时可成佛了,到时果然成佛,就是授记。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