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身集会品第二 之七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尔时,诸世界分身地藏菩萨共复一形,涕泪哀恋,白其佛言:我从久远劫来,蒙佛接引,使获不可思议神力,具大智慧。我所分身,遍满百千万亿恒河沙世界。每一世界,化百千万亿身。每一身,度百千万亿人,令归敬三宝,永离生死至涅槃乐。但于佛法中所为善事,一毛一渧,一沙一尘,或毫发许,我渐度脱,使获大利。】

    (解)这时候诸世界的分身地藏菩萨,听了佛的嘱付,都复并成一人了,流泪涕泣,哀哀的依恋佛前,对佛说:‘我自从久远劫以来,蒙佛接引我,又使我获得不可思议的神通法力,具得了大智慧,我所有的分身,遍满了百千万亿的恒河沙数的世界,每一个世界里,再化出百千万亿的分身,每一个分身,可以度脱百千万亿的人,令这许多人,都来归依敬信三宝,永久脱离生死苦难,直到得著涅槃的快乐。但是有人于佛法当中,所做的善事,无论你一毛一渧、一沙一尘,或者是只有毫发似的些许,我也渐渐的把他来度脱,使这人获得很大的利益。’

    (释)地藏菩萨听受了世尊的付嘱,要他负担重大的责任,瞧了六道中还有这许多受苦众生,正要待他去救度;世尊付嘱过了,又要离他而去,抚今追昔,又如孝子受遗嘱一般;怎的不涕泪交流,依依哀恋呢?菩萨大孝,当然要忍住浊世,现化种种分身,入各道救度众生,以报佛的慈恩。地狱众生尚要广大救度,直使他们得涅槃的快乐,肯为善的人,自然更要令他们,早得遇佛授记的大利益了。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