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生业缘品第三 之十五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其狱周匝万八千里,狱墙高一千里,悉是铁为。上火彻下,下火彻上。铁蛇铁狗,吐火驰逐,狱墙之上东西而走。狱中有床,遍满万里。一人受罪,自见其身遍卧满床;千万人受罪,亦各自见身满床上。众业所感,获报如是。】

    (解)‘那个无间地狱,周匝围绕有一万八千里,墙高有一千里,都是铁做的,上面的火烧彻到下面来,下面的火烧彻到上面去;铁蛇铁狗,吐出火来,驱驰追逐,狱墙的上面,忽东忽西的跑走;狱中还有床,遍满了一万里,一人受罪,能自己瞧见他的身体,遍处卧满了所有的床,千万人受罪,也各人自己瞧见身满了床上;因为众业的感召,所以获得这样的报应。

    (释)铁性刚强而冷,表示人心的残忍冷酷,刚强成性,作恶不肯改悔。火性猛烈,表示众人的嗔恚火、烦恼火、贪欲火的猛烈燃烧,不肯休息。铁城的二隔中间,有八万四千的铁蟒大蛇,蛇自口中,吐出毒气在火中,蛇身充满了城内,这蛇咆哮时,像天震雷、雨大铁丸。城四角有四只大铜狗,广长有四十由旬,眼光像掣电,牙齿像剑树刀山,舌像铁刺,身上的毛都是猛火,他的烟又很臭恶,一边口里吐毒火,一边在狱墙上驰逐罪人。众业,就是上面所说的,杀父母、出佛身血、邪淫偷盗等,恶业感应的果报。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