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生业缘品第三 之十六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又诸罪人备受众苦。千百夜叉,及以恶鬼,口牙如剑,眼如电光,手复铜爪,拖拽罪人;复有夜叉,执大铁戟,中罪人身,或中口鼻,或中腹背,抛空翻接,或置床上。复有铁鹰,啖罪人目。复有铁蛇,缴罪人颈。百肢节内,悉下长钉。拔舌耕犁,抽肠剉斩,烊铜灌口,热铁缠身。万死千生,业感如是。】

    (解)‘还有诸般罪人,完备的受过众苦:千百数个的夜叉,以及恶鬼,口中的牙齿像剑,眼睛像电光一般,手甲爪像铜一样的,拖拽著罪人;还有夜叉,把罪人做他的玩具一般,把手中的大铁戟,去抛掷中罪人的身体,或抛中了口鼻,或抛中了腹背,再把罪人拖过来,抛在空中倒翻的接著,或把他置在床上;还有铁的鹰,啄啖罪人的目;还有铁的蛇,缴住罪人的颈;四肢百节的骨节里,都钉下很长的钉;有的拔他的舌头,用耕犁来犁他;有的挖抽他的肚肠;有的用刀剉斩;有的用烊化的铜汁灌入他的口里;有的用热铁缠缚他的身体;痛得罪人万回死去,千回活来,这般都是罪人,造恶作业的感召,应该像这样子受苦的。

    (释)夜叉本来也是鬼,但是有一种鬼,还要凶恶,又名兽鬼的,生得牛头人手,两脚牛蹄,力大可以排倒山;复有一类夜叉,就是极凶恶的狱卒,生了八个头,六十四只角,头角里一燃火,便化成刀轮,滚入火焰中了。

    铁戟,比人间的戟大得多了,所以叫大铁戟,这大戟,都用火烧红的,铁床也用火烧红的,叫罪人多受毒痛。这都是世人专门怀著怨人恨人的心不肯改悔,成了恶习的果报。

    铁鹰铁蛇是罪人生时见人家布施,去用说话毁辱他、讥笑他,又向国王大臣及一切众生前,说布施没有阴德、没有果报等话,感召来的苦报。

    铁钉狱,狱卒先将罪人扑到热铁上,再舒卷他的身体,而后用烧红的钉,钉满手足遍身,要钉五百枚的多,苦痛哀号,还不能死。

    抽肠拔肺狱,用长叉叉住肋骨,把心肝挖出来碓捣,把胆裂了,肠也抽出来,再将身上的肉屠割,剉的剉、斩的斩,形状弄得像虀粉一样,这都是说诳话、骗人的报应。

    烊铜灌口、吞铁丸,都是贪吃四方僧人的花果饮食,不肯报谢所致的。在狱里就是受遍各种痛苦死了,或狱卒一喝,或冷风一吹,就活了,像这样的死生,千万次也无穷尽的,罪报最重的,一日一夜,有八万四千次的生死呢!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