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浮众生业感品第四 之三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尔时,佛告地藏菩萨:一切众生未解脱者,性识无定,恶习结业,善习结果。为善为恶,逐境而生。轮转五道,暂无休息。动经尘劫,迷惑障难。】

    (解)这时候,佛又告诉地藏菩萨说:‘一切众生,还没有得到解脱的呢,他们的性理和意识,是没有一定的,从恶习结成的业,从善习结成的果,一时会做善事,一时又会去做恶事的,这样的做事,都是追逐著他们所际遇的环境而发生的,像车轮一般,旋转在天、人、畜、鬼、狱五道里,没有暂时休息的,一动就要经过微尘数的劫数,受了他迷惑住、障蔽住的苦难。

    (释)阿罗汉,是小乘的解脱,佛是大乘的解脱,没有修成证果,没有解脱的人们,都是性识不定的。性有习惯性、理性二种,识也有这样的二种,元体是随著性识而转变的,从贪、嗔、痴的恶习惯,造成三恶道的苦果,从施、仁、慈善习惯,造成人、天二道的乐果。可怜我们被习惯障蔽了真心的众生,忽上天堂、忽落地狱,忽上忽落,像辘轳一般,旋转不已的在五道里面,受尽无穷的苦恼,虽经千万劫也不肯觉悟的。一颗无明的妄心,追逐著一切虚幻的境界,一息不停的变动,障蔽住你本来所有的佛心,使你不能了生脱死,得著解脱,长劫的生在五道里受种种苦。修罗道,业障更重,永不得解脱的,所以只说五道。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