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浮众生业感品第四 之四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如鱼游网,将是长流,脱或暂出,又复遭网。】

    (解)‘像鱼在网里游戏著一样,视作恶劣的习性,将以为是得了长流水了;刚才有脱离的机缘,又跳入去了,暂想跳出罗网,又复遭遇著网罗了。

    (释)鱼,是比仿五道里的众生;网,是譬喻三界是笼罩住的网。因为我们迷醉了的众生,追随著性识业力的迁流,见著一切虚伪的外境,不知扰乱了自己的本性,反转像游鱼得著长流水一般的快乐,永远不肯舍弃这可爱的长流水,就是永远跳不出三界的罗网。唉!昏死了的鱼呀!要知道这可爱的长流水,永远笼罩在网的里面的,请大家赶快跳出这罗网,在网外就是真正的淳澄不涸的清净水了,自然永不会再遭罗网的了,岂不是得到真实的快乐么!你若要出这罗网,就从此舍弃这可爱而虚妄的长流水,自然就可以跳出了。脱入暂出,是比喻行善的,虽是升到天道,因为是仍旧不知道跳出这三界的罗网,又复遭网,譬如天福享尽,而又堕在三恶道里了。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