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浮众生业感品第四 之八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乃往过去无量阿僧祇那由他不可说劫,尔时有佛号一切智成就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其佛寿命六万劫。未出家时,为小国王,与一邻国王为友,同行十善,饶益众生。】

    (解)‘他乃是既往,已经过去的,无量数、千万亿数、不可以说尽的劫数以前,这时候有一尊佛,号叫一切智成就如来。应供,是成了佛,应该受天人的供养。正遍知,佛有正知、正见,遍知法界的智慧。明行足,身业、口业清净随意,得万行具足。善逝,即是涅槃,长揖三界,永脱轮回。世间解,佛世世出现世间,都能解脱的。无上士,说佛的智慧无上。调御丈夫,说佛的化众有度。佛度人天二道的众生最多,所以说天人师。佛为世上所共尊的,所以称世尊。佛的寿命,有六万劫,他没有出家的时间,曾做过小国的国王,给一个邻国的国王做朋友,同伴修行十善业,饶益当时许多的众生。

    (释)能知一切之智,称一切智,分别有三:一是叫一切智,能成就二乘小果;二是叫道种智,能成就菩萨道;三是叫一切种智,能成就佛道。如来,是说很像古佛再来的意义。十善业。(前已注过)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