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浮众生业感品第四 之九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其邻国内所有人民,多造众恶。二王议计,广设方便,一王发愿:早成佛道,当度是辈,令使无余;一王发愿:若不先度罪苦,令是安乐,得至菩提,我终未愿成佛。】

    (解)‘他的邻国里面,所有的人民,多数是造诸般恶业,一天两个国王说起了这事情,都想用一种计划,广大的设立方便法子,议决了就都发起愿来,一个国王说:“愿我早些成了佛道,应当来度脱这一辈的人民,要使得他没有一个剩下。”一个国王也发愿说:“倘若我不先度尽了应受罪苦的众生,得到安乐,先成佛道,我终不愿意成佛。”’

    (释)发愿有二种:一种是佛的发愿,自己先成了佛,在后再度众生;一种是菩萨发愿,先度尽了众生,而后自己方才成佛。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