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浮众生业感品第四 之二十三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愿我自今日后,对清净莲华目如来像前,却后百千万亿劫中,应有世界所有地狱及三恶道诸罪苦众生,誓愿救拔,令离地狱恶趣、畜生、饿鬼等。如是罪报等人,尽成佛竟,我然后方成正觉。】

    (解)‘“愿我自从今日以后,对清净莲华目如来画像的前面,却在后世的百千万亿的劫数中,应有的世界里,所有的地狱以及三恶道里的诸类罪苦的众生,发誓的情愿去救济超拔他们,令他们都脱离了地狱的恶趣,以及畜生、饿鬼一等,像这样应受罪报一等的众生,都令他成了佛,我然后方才成佛(正觉即是成佛)。”

    (释)自今日以后,这是标发觉的初心,也是为长者子、婆罗门女、邻国王、光目女四次的发大愿行孝道,一样的要度六道众生先成佛;追根逐源,却是这末后一次为最先,可知初发心的功德,也是最大。饿鬼道,是很苦的,在无量千劫之中,也得不到浆水饮食的,他的咽喉像针一般细,腹又像山一般大,倘若得到一些饮食,一到腹里,就变成火了;这都是世人悭贪钱财,不肯施舍穷人,所得的果报。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