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浮众生业感品第四 之二十四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发誓愿已,具闻清净莲华目如来而告之曰:光目,汝大慈愍,善能为母发如是大愿。吾观汝母十三岁毕,舍此报已,生为梵志,寿年百岁。过是报后,当生无忧国土,寿命不可计劫,后成佛果,广度人天,数如恒河沙。】

    (解)‘誓愿发罢了。很具全的,听得清净莲华目如来而告诉他说:“光目!你真的是大慈愍了,会想出这美善的方法来,为了你母亲发出这样大的誓愿。吾观察你的母亲,这十三岁的年寿完毕,舍弃了这报身,就到梵志的地方去,年寿也加长了一百岁;过了这梵志的报应后,应当生到无忧国土去,那寿命也长得算计不来的劫数了;然后再成佛果,广大的度脱人道天道的众生,像恒河沙一般的多。”’

    (释)大慈愍,是说他能度尽三恶道。善能,是赞他发心的聪明,为他母亲发心,是平常的,但现在发出这样广大的誓愿来,求他母亲消除罪业,譬如大水灭小火,还有不善的道理么?现在命短的长了,下贱的高洁了,忧愁堕恶道的,不忧愁反得成佛果了,那种种善恶的转变,不是仗光目大愿的功德么?梵志翻华文叫净裔,是说清净的裔族。无忧国土,即是极乐世界。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