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浮众生业感品第四 之四十二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如是等阎浮提众生,身口意业,恶习结果,百千报应,今粗略说。如是等阎浮提众生业感差别,地藏菩萨百千方便而教化之。】

    (解)‘像这等的阎浮提众生,身、口、意所作的业恶习气的结果,有百千种不同的报应,今天粗略的说说。像这一等的阎浮提众生,作业的感应,相差的分别,地藏菩萨行百千种的方便,而教化他们的。

    (释)果有三种:一是果报果,一死就落地狱;二是习气果,投生人间,受短命邪见的报应;三是增上果,是自心专造十罪业的,对于一切的外物,没有恶习。

    造业有四种报:一是现报;(是今生作业,今生受报。)二是生报;(今生作业,来世的后生受报。)三是后报;(今生作业,后二、三世受报。)四是无报。

    无报也分四种:一是时定报不定;(时已决定,报还可以转改,故不定。)二是报定时不定;(业报已决定,但是时间还可以转改,故不定。)三是时报俱定;(业也定,时也定。)四是时报俱不定。(因业没有决定,所以时报都难决定。)

    众生的作业,有先起念而后去作的,名作具足;倘若先不起念,直接的作去,名叫作事不具足;所以有时报俱定的,时报不俱定的分别。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