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浮众生业感品第四 之四十一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若遇汤火斩斫伤生者,说轮回递偿报;若遇破戒犯斋者,说禽兽饥饿报;若遇非理毁用者,说所求阙绝报;若遇吾我贡高者,说卑使下贱报;若遇两舌斗乱者,说无舌百舌报;若遇邪见者,说边地受生报。】

    (解)‘若遇著用滚汤猛火泡炙生物的毛、羽,或斩他的头,或斫他的脚,像这样杀伤生物性命的人,就给他说:“你将来转世来,照样的要受这报应的。”若遇著破戒偷荤吃的僧人,就给他说:“你将来要受做了禽兽,还要挨饥饿的报应的。”若遇著没有道理毁坏东西、乱用金钱的人,就给他说:“你将来要受所要求的东西,都会阙绝得一些没有的报应的。”若遇著了自高自傲的人,就给他说:“你将来要受做低卑的下贱人的报应。”若遇著搬弄是非,使人家争讼斗乱的人,就给他说:“你将来要受无舌百舌的报应。”若遇著邪见的人,就给他说:“你将来要受投生到边境地方去的报应。”

    (释)贪口腹杀生,是最惨毒的,他的报应也最速,你现在吃他八两,他将来照样的来吃你半斤,一些也不错的。有一种人,在怒气时,常常将器皿摔坏,这就是非理毁用。凡是违理强词的人,都叫邪见。(上面所说的种种果报,在《太上宝筏》、《日记故事》等等果报书籍,都有过的,诸君可以参阅,就可证实地藏菩萨言行的不讹。)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