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狱名号品第五 之三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复有地狱,名曰四角;复有地狱,名曰飞刀;复有地狱,名曰火箭;复有地狱,名曰夹山;复有地狱,名曰通枪;复有地狱,名曰铁车;复有地狱,名曰铁床;复有地狱,名曰铁牛;复有地狱,名曰铁衣;复有地狱,名曰千刃;复有地狱,名曰铁驴;复有地狱,名曰烊铜;复有地狱,名曰抱柱;复有地狱,名曰流火;复有地狱,名曰耕舌;复有地狱,名曰剉首;复有地狱,名曰烧脚;复有地狱,名曰啖眼;复有地狱,名曰铁丸;复有地狱,名曰诤论;复有地狱,名曰铁呋;复有地狱,名曰多嗔。】

    (解)‘附设在阿鼻地狱中的,还有地狱,名叫四角,四壁都是烧红的铁壁,上面落下来的铁火,像密雨一般,把罪人都烧得化为灰烬。

    还有地狱,名叫飞刀,也叫做刀轮,四面都是刀山,空中有八百万亿极大的刀轮,旋转落下,也像雨点一般,一著罪人的身,就首足分离,肌肉狼藉了。

    还有地狱,名叫火箭,有万亿数的铁弩旋头,百亿的锋刃,铁□一开动,同时张发,一枝枝都射入罪人的心里。

    还有地狱,名叫夹山,无数的犯人,怕入地狱,逃入山间,前后自然的起火,两山也自然的夹合磨转,一时流血成河,骨肉都糜烂尽了。

    还有地狱,名叫通枪,枪是一种剡木的兵器,穿通罪人的胸背。

    还有地狱,名叫铁车,用火烧红了铁车的车轮,碾研罪人。

    还有地狱,名叫铁床,火烧红的铁床,罪人睡著,身体焦烂了。

    还有地狱,名叫铁牛,许多铁铸的火牛,见了罪人,或用角触,或使蹄踏。

    还有地狱,名叫铁衣,有千万的赤铁袈裟,以及衣服,从空落下,各各缠裹罪人,皮肉筋骨,都焦烂了。

    还有地狱,名叫千刃,罪人坐大剑床上,百亿的剑刃,都出火,烧刺他的身体,空中有刀,从上而下,直劈头顶,身体碎裂,做数千段。

    还有地狱,名叫铁驴(前已注过)。

    还有地狱,名叫烊铜(前已注过)。

    还有地狱,名叫抱柱,罪人一抱紧铜柱,铁网自然缠络他的颈项,刹时铜柱火发,身体焦焚。

    还有地狱,名叫流火,遍处火烧,绝无出路,狱卒拿了火烧的铁杵,击破罪人的头胪。

    还有地狱,名叫耕舌,牵住罪人的舌头,将罪人当作了耕牛,去犁别的罪人。

    还有地狱,名叫剉首,用刀斧斩截、解剥罪人的头。

    还有地狱,名叫烧脚,罪人所站踏的地方,很像烊化的蜡块,他的脚,随踏随焦烂,或有没到膝盖的,或有没到肚脐、没到颈项的,还有全人尽没的。

    还有地狱,名叫啖眼,铁鹰飞来,爪住罪人的肩膀,啄啖他眼珠内的水。

    还有地狱,名叫铁丸(前已注过)。

    还有地狱,名叫诤论,罪人都生了铁爪,锋刃很像半月,时刻嗔怒,自相搏杀。

    还有地狱,名叫铁呋,呋是利斧,斩腰的罪具。

    还有地狱,名叫多嗔,因嗔发怒,互相残杀。’

    (释)僧人闻了妇女的歌舞戏笑,心生爱染,以及世人,喜欢杀生,叫人杀生,斩斫动物的手脚,割他的背肉,死了堕四角地狱;若有聚人斗战、肆意杀害的人,死了就堕飞刀地狱;愚痴的人,为了贪欲的缘故,不孝父母,不敬师长,不听顺良善的教化,叫人杀害动物,饲养奸人,就堕火箭地狱;恶业作得多了,就堕夹山地狱;杀生害命,更加斗战,就堕通枪地狱;爱染邪淫,贪多女色,就堕铁床铜柱地狱;僧人不著袈裟,爱穿常人衣服,就落铁衣地狱;世人不顺从法师的教训,不知道报恩供养,害师、骂师、打师、杀师,做了非法的事,不知道惭愧,剥坏佛像,破坏寺塔,杀伯叔父母兄弟姊妹,死了就堕千刃地狱;有了大势力的人,虐待人民,死了就堕流火地狱;有人打破鱼、蛇、蜈蚣等的头,就堕剉首地狱;拿捉有性命的一切动物,抛置火中、热灰中、热汤中,或有偷奸人家的妻女,不守世上的理法,出家破戒,这一等人,一死就堕烧脚地狱;贪饮酒的人,就堕啖眼地狱;贪欲嫉妒,多起嗔怒,就堕诤论多嗔地狱;利口的人,常出恶言,赞不善的人,谤良善的人,就堕铁呋地狱。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