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来赞叹品第六 之二十八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南阎浮提众生,举止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何况恣情杀害、窃盗、邪淫、妄语,百千罪状。能于是十斋日,对佛菩萨诸贤圣像前,读是经一遍。东西南北,百由旬内,无诸灾难。当此居家,若长若幼,现在未来,百千岁中,永离恶趣。】

    (解)‘我们南阎浮提的众生,举止动念,没有一种不是业因,没有一种不是罪过,何况再恣情任性的杀生害命、偷盗、邪淫、妄语等百千种的罪状呢!能够在这十斋日,对了佛菩萨诸圣贤的像前,读这经一遍,东西南北,百由旬里面,便没有诸般灾难了;当居住在这由旬内的人家,若长老的、幼稚的,现在未来,百千年中间,永远脱离恶趣。

    (释)我们阎浮提的人,不论一动一静,一起念,都是业因,何况任意的去杀害生命,犯十恶业呢!我们的一动念,有九十刹那,每一刹那中,还有九百的生灭,一一的生灭,在天眼观瞧,一一都成形相的,(这里,我们可以想到念一句佛的功德了。)这形相无非是业是罪,所以我们的起心、动念,刻刻最要检点。每遇到了十斋日,读这经一遍,只一遍经,便能叫四方百由旬内,消除灾祸,家家老小,都离恶趣。是这样,可知这部经的功德和利益之大,真是不可以思议的了。倘若有不灵验的,这也不能怪这部经,是读诵的人不恭敬、不志诚的缘故,或是作恶的人太多了,福力不能胜过罪业。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