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来赞叹品第六 之三十二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佛告普广:此经有三名:一名地藏本愿,亦名地藏本行,亦名地藏本誓力经。缘此菩萨,久远劫来,发大重愿,利益众生。是故汝等,依愿流布。普广闻已,合掌恭敬,作礼而退。】

    (解)佛告诉普广菩萨:‘这部经有三种名称:一,叫地藏本愿经;二,叫地藏本行经;三,也可叫地藏本誓力经。因为这菩萨经久远劫以来,发又大又重的誓愿,来利益我们的众生,是故叫你等依了他的愿,去流传宣布。’普广听罢,合了掌,很恭敬的退回原坐。

    (释)本愿,是本初的心愿;本行,是历劫度生的行事;本誓力,是愿行两用的作用。佛虽说这三名,但是有愿而无行,其愿是落空,不会成就的;有行而无愿,其行是盲行,没有结果的;所以说愿必赅行,说行必赅愿,誓力即是愿行;所以三名即是一名。现在经名,但取本愿,即此道理。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