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量布施功德缘品第十 之四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佛告地藏菩萨:南阎浮提有诸国王、宰辅大臣、大长者、大刹利、大婆罗门等,若遇最下贫穷乃至癃残喑哑、聋痴无目,如是种种不完具者。】

    (解)佛告诉地藏菩萨说:‘南阎浮提世界,各国的国王,以及宰相大臣、大长者、大刹利、大婆罗门一等,倘若遇著了最下一等的贫穷的民众,乃至于癃、残、喑哑、聋子、瞎子,像这样种种肢体残废、不完全的一等人。

    (释)国王能够做发心布施的事情,就可以救济许多人了;宰相大官等,都同万民的父母一样,应当有抚恤贫民的良心;还有王族的刹利、净行修道的婆罗门,以及闲居享福的富家子弟等人,这都是应该做布施的人。为什么呢?因为这般享福的人,都是前世做布施修来的;像这驼子、哑子、痴子、聋子、瞎子等等,肢体不完具的残废者,因为他们前生只贪自己享乐,不肯布施贫穷残废,见人家做布施,还要讥笑,使人家不信,所以现在得到这种苦报应。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