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量布施功德缘品第十 之五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是大国王等,欲布施时,若能具大慈悲,下心含笑,亲手遍布施,或使人施,软言慰喻。是国王等所获福利,如布施百恒河沙佛功德之利。】

    (解)‘这国王、大官一等的人,要布施的时间,倘若能够具足了大慈悲的心意,自然肯屈尊就卑,降下自高的心,含著慈悲的笑容,亲手的、普遍的去布施;或者差使用人代去布施,也要叫他用了和软的说话,去安慰他们。像这国王一等的人,所获得的福利,像布施了恒河沙数佛的功德和利益,还要加一百倍哩!

    (释)这是佛教我们行布施时的方法。凡是布施,从自身的慈悲心、怜愍心发出的,这方才是真正的布施,也方才肯降下尊贵的品格,去迁就下贱。内存慈悲心,外现慈悲相,含著笑容,一些不吝惜的亲手去布施;或在别的地方叫用人去布施,也要叫他不可骄傲,看轻人家,终要用软话去安慰他,这就可叫做善法施,所以功德就重大得了不得!或是自己本来不愿意的,被人家劝募强捐的,那功德就轻,就小得很了。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