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量布施功德缘品第十 之十七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复次,地藏!若未来世中,有善男子善女人,遇佛塔寺、大乘经典,新者,布施供养,瞻礼赞叹,恭敬合掌。若遇故者,或毁坏者,修补营理。或独发心,或劝多人同共发心,如是等辈,三十生中,常为诸小国王。檀越之人,常为轮王。还以善法教化诸小国王。】

    (解)佛又对地藏菩萨说:‘倘若有未来世当中,有善男子、善女人,遇到了佛的塔寺,以及大乘经典,见是新的,要去布施供养,要很恭敬的,合了掌,去瞻礼他、赞叹他;倘若遇到是旧的,或者是已经毁坏的了,要去装修整理,或是重新刊印流通,或是独人发心,或是劝许多人共同发心。像这样一等的人,三十生的当中,常常可以做诸小国的国王,或是檀越一人发心的,就可以常常做转轮王,还欢喜用善法,去教化诸小国的国王。’

    (释)倘若遇到佛寺和大乘经典,都应该合掌恭敬、供养、去布施。佛寺旧了,发心修理;经典旧了,也应该发心补订。倘若共同发心,做布施的各人,可以都做各国的小国王;倘若是檀越(就是施主)个人发心的,自己做了,劝化人家也去做布施,这施主可以常做转轮王,还欢喜用善法去教化人。所以有蛀坏破损的经典,切勿抛弃焚毁,终要达到重刊流通的目的。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