嘱累人天品第十三 之二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地藏!地藏!记吾今日在忉利天中于百千万亿不可说不可说一切诸佛菩萨、天龙八部大会之中,再以人天诸众生等,未出三界,在火宅中者,付嘱于汝。无令是诸众生,堕恶趣中一日一夜,何况更落五无间及阿鼻地狱,动经千万亿劫,无有出期。】

    (解)佛又叫著菩萨的名字说:‘地藏!地藏!你要记得我今天在这忉利天宫,在百千万亿不可说不可说的一切诸佛、菩萨、天龙八部齐集的大会当中,再将这人间、天上诸众生一等未出离三界火宅之中的人,都来付嘱给你,不要令这诸般众生堕恶趣里,去受一日或是一夜的苦难,何况更去使他们堕落五无间及阿鼻两大地狱里,去受动经千万亿劫无有出期的大苦难去呢!

    (释)佛前面叫地藏是欢喜的声音,这里叫地藏,是带悲声的了。这付嘱的一番话,仿佛同父亲的遗嘱一样,做孝子当然要铭心刻骨的记住了。火宅,是三千大千为宅;火,是烦恼嗔恚的火。在这火宅中的众生,佛又都交付大士,嘱大士紧紧的照顾著,不要使他们堕到恶道里去,何况堕入地狱呢!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