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上•上略 (十三)主行六事 免祸之术

类别:子部 作者:黄石公 书名:三略

    故主察异言①,乃睹其萌。主聘儒贤②,奸雄乃遁。主任旧齿③,万事乃理④。主聘岩穴⑤,士乃得实⑥。谋及负薪,功乃可述④。不失人心,德乃洋溢。

    [注释]

    ①异言:诡异的言论。

    ②儒贤:儒士贤才,泛指有才德的人。

    ③旧齿:有德望的耆旧老臣。

    ④理:治理。

    ⑤岩穴:山洞,这里指遁隐深山老林的隐士。

    ⑥士乃得实:才能得到名符其实的有真才实学的贤士。⑦功乃可述:功劳才能获得称颂。

    [译文]

    君主能洞察不同的言论,就能发现祸乱的萌芽。君主聘用德才兼备的人,作奸称雄的人就会逃遁。君主任用德高望重的耆旧老臣,各种事情就会得到治理。君主征聘隐居岩穴的隐士,真正有才学的人就能得到。君主谋划征求下层民众的意见,功业就会获得众人的称颂。君主不失去人心,德政就会传播于天下。

    [解析]

    本节提出了君主避免祸乱的方略,以六条正面教训总结君主应当做到的六点:1.倾听不同意见,发现祸乱的萌芽;2.重用德才兼备的贤能之士,使奸雄望风而逃;3.任用德高望重的人,使各种事情井井有条;4.征聘隐居不仕的人,让他们施展自己的抱负;5.体察民众的意见,从其所好,去其所恶;6.收揽人心,广施德政。这些策略是在总结历代亡国败国的历史经验教训之后提出来的,所以多为贤明的君主所运用。

    中国历史上许多贤明的君主,都善于总结历史上的经验教训,提出一些以民为本、以德治人的治国方案,避免重蹈覆辙,汉武帝就是这样做的杰出典型。

    汉武帝即位后,曾设制度鼓励民众直接上书言事。后来成为儒家领袖的董仲舒先后上书三策,提出以德化为本,选贤荐士,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基本上成为汉武帝的施政大纲。汉武帝还在宫廷南门建立公车司马门,作为专管吏民上书的官署,各地官吏和百姓可乘政府公车到此上书,因而后来吏民向皇帝上书也称"公车上书"。这样一来,谈论世务的上书数千件飞递京师,汉武帝凭借充沛的精力,认真处理这些奏章。有个东方朔一次就上书竹简三千片,汉武帝不厌其烦,花了整整两个月时间。才将它读完。汉武帝还把德化为本的方针落实到实处,他重孝优老,对老年人不时有所赡顾,减免高龄人家的租赋徭役,大力表彰孝悌。汉武帝还哀怜七国之乱后被没人为官的奴婢,上台不久便将他们全部释放,并不断进行大赦。此外,汉武帝还严查吏治,把全国一百多个郡划分为十三州,每州设刺史一人,史称"十三部刺史"。刺史每年八月巡视所辖郡,年终回京汇报,所辖范围有六条职责,具体内容是:1.强取豪夺超出规定多占田地和住宅,以强凌弱,以众暴寡的;2.二千石不奉诏令,不遵守国家法制,以权谋私,侵渔百姓,聚敛为奸的;3.二千石以上官吏不详审疑案,风厉杀人,怒则任刑,喜则任赏,草菅人命,民愤极大,还有荒报灾异的;4.二千石官员选拔人才时营私舞蔽,推荐宠顽,强压贤士的;5.二千石官员子弟依仗老子权势,胡作非为,事发后又请托别人的;6.二千石官员不尽心公职,阿附豪强,收受贿赂,贪脏枉法的。这六个方面,是自古以来官场弊政的小结,其监察的对象和内容很切中要害,被后人称为"百代不易之良法"。

    不仅历史上贤明的君主需要居安思危,防微杜渐,任用贤能,黜退恶人。就是在现实社会中,领导人也要网罗各种人才,集思广益,共同把各项工作做好。"中国横店集团"总裁徐文荣就是这方面的代表。

    自改革开放以后,浙江东阳市横店小镇发展迅速,被国务院领导誉为"中国农民奔小康的示范区",徐文荣就是这个示范区的带头雁。很多人把横店集团1993年总产值是10亿元、1994年总产值是17亿元,归功于徐文荣,但他却谦虚地说自己只是善于发现、网罗、培养和使用人才罢了。确实,徐文荣善于发现人才,常务副总裁金钦良原是一个村党支部书记,具有一步一个脚印的务实精神和善于协调人际关系的灵活作风。1984年,徐文荣亲自到金钦良家里,请他出任轻纺厂厂长。当时,金钦良正准备出去当包工头,搞建筑,徐文荣就动员说:"你如果想个人发财,你出去;你如果想与横店人共同致富,你留下。"金钦良被徐文荣的诚挚和为横店人着想的精神所打动,终于留了下来,并把这个纺织厂办得成绩斐然,集团成立后,被全票选为副总裁。徐文荣还特别注重引进科技与其他人才,全集团14000名职工中,引进人才约1000人,其中放在关键职位上的有360人,他们都在集团公司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除了引进人才,徐文荣还在全国各地科技界聘请了120名高级顾问,以备咨询。徐文荣提出的口号是:"求三高,给三高。""求三高"是集团求高学历、高技术、高管理才能的人员,"给三高"是给予这些人高工资、高奖金、高享受。集团现已投资2000余万元从事专家宿舍、度假村的建设,徐文荣把它们叫做"引凤工程"。他说:"种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嘛!"


如果你对三略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三略》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