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立命之学 五、贤达之人能安命

类别:其他 作者:袁了凡(明) 书名:了凡四训

    余初号学海,是日改号了凡;盖悟立命之说,而不欲落凡夫窠臼也。从此而后,终日兢兢,便觉与前不同。前日只是悠悠放任,到此自有战兢惕厉景象,在暗室屋漏中,常恐得罪天地鬼神;遇人憎我毁我,自能恬然容受。

    到明年礼部考科举,孔先生算该第三,忽考第一;其言不验,而秋闱中式矣。

    然行义未纯,检身多误;或见善而行之不勇,或救人而心常自疑;或身勉为善,而口有过言;或醒时操持,而醉后放逸;以过折功,日常虚度。自己巳岁发愿,直至己卯岁,历十余年,而三千善行始完。

    时,方从李渐庵入关,未及回向。庚辰南还。始请性空、慧空诸上人,就东塔禅堂回向。遂起求子愿,亦许行三千善事。辛巳、生男天启。

    余行一事,随以笔记;汝母不能书,每行一事,辄用鹅毛管,印一朱圈于历日之上。或施食贫人,或买放生命,一日有多至十余圈者。至癸未八月,三千之数已满。复请性空辈,就家庭回向。九月十三日,复起求中进士愿,许行善事一万条,丙戌登第,授宝坻知县。

    余置空格一册,名曰治心编。晨起坐堂,家人携付门役,置案上,所行善恶,纤悉必记。夜则设桌于庭,效赵阅道焚香告帝。

    汝母见所行不多,辄颦蹙曰:我前在家,相助为善,故三千之数得完;今许一万,衙中无事可行,何时得圆满乎?

    夜间偶梦见一神人,余言善事难完之故。神曰:只减粮一节,万行俱完矣。盖宝坻之田,每亩二分三厘七毫。余为区处,减至一分四厘六毫,委有此事,心颇惊疑。适幻余禅师自五台来,余以梦告之,且问此事宜信否?

    师曰:善心真切,即一行可当万善,况合县减粮、万民受福乎?吾即捐俸银,请其就五台山斋僧一万而回向之。

    孔公算予五十三岁有厄,余未尝祈寿,是岁竟无恙,今六十九矣。书曰:天难谌,命靡常。又云:惟命不于常,皆非诳语。吾于是而知,凡称祸福自己求之者,乃圣贤之言。若谓祸福惟天所命,则世俗之论矣。

    译文:

    我起初的号叫学海,但从那一天起改号叫了凡;因为我明白立命之道,不愿再同凡夫一样也。从此以后,就整天小心谨慎,自己也觉得与前大不相同。从前尽是糊涂随便,无拘无束;到了现在,自然有种小心谨慎和战兢戒惧的景象。虽在暗室无人处,也常恐怕得罪天地鬼神。碰到讨厌和毁谤我的,也能安然接受,不与他人计较争论了。

    到了第二年参加考试,孔先生算定得第三名,却考取了第一名,孔老人的预言开始失灵了。到了秋期举人考试,也出乎孔先生的推算,而考中了。然而冷静检讨,还是感觉修养勉强,譬如行善而不彻底,救人而心存疑虑,或身行善而口不择言,或平时操持守节,而醉后放荡不拘,将功抵过形同虚度,因此己已年发愿,到了己卯年,历时十多年,才行毕三千善事。隔年回乡后,即到佛堂回向。并再发求子之愿,许下再行三千善事,以赎此生之过。至辛巳年(仅经过一年),就生了你,取名天启。

    我每做一件善事,都会随时用笔记下;你母亲不会写字,所以每做一件善事,都用鹅毛管,印一红圈在日历上。如送食物给穷人,或买活的东西放生,都会记圈。有时一天多到十几个红圈呢!就这样继续行善积德,只用了二年的时间,三千善事就完满达成了。又请性空和尚等,在家里做回向。到那年九月十三日,又起求中进士的愿,并许下做一万件善事的大愿。

    经过了三年,我就考中了进士,当了宝坻知县。从此就备置笔记本于公事桌上,名‘治心篇’。交待看门人,不论善恶之大小,也一定要记在治心篇上。到夜里,在庭中摆了桌子,穿了官服,仿照赵阅道焚香祷告天帝。

    你母亲见所行善事不多,经常担忧的说:‘以前在家乡,互相行善,三千之数很快就完成。现居衙门里没有什么善事可行,何日才能达成一万善事之愿呢?’

    有一夜里我偶然做梦,见到一位天神。我就将一万条善事不易做的缘故,告诉了天神。天神说:‘就只是你减钱粮这件事,一万条善事,已经足够抵充圆满了。’原来宝坻县的田租甚高,每亩本要收银二分三厘七毫,我就把全县的田地整理一遍,减收至一分四厘六毫,这件事确是有的,但亦觉得奇怪。怎么这事会被天神知道,并还疑惑只这件事怎可抵得一万件善事。

    那时恰巧幻余禅师从五台山到宝坻县来,我就将梦里的事向他请教。禅师说:‘只要真诚为善,切实力行,就只一善也可抵万善了。何况全县减租,万民受福。’我听了禅师之话,立刻把我所得的薪俸捐出,请禅师在五台山斋僧一万人,并把斋僧功德回向。

    孔先生算我的命,到五十三岁,应有灾难。我虽没祈天求寿,那年竟然一些病痛都没有。现在已六十九岁了。书经上说:‘天道是不容易相信的。人的命,是没一定的。’又说:‘人的命没有一定,是靠自己造的。’这些都不是假话。从此我深知:‘凡是说人生祸福惟天定者,必是凡夫俗子。若说祸福凭心定,贤达能安命者,必是圣贤毫杰。’


如果你对了凡四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了凡四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