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立命之学 六、谦谦君子道可得

类别:其他 作者:袁了凡(明) 书名:了凡四训

    汝之命,未知若何?即命当荣显,常作落寞想;即时当顺利,当作拂逆想;即眼前足食,常作贫窭想;即人相爱敬,常作恐惧想;即家世望重,常作卑下想;即学问颇优,常作浅陋想。

    远思扬祖宗之德,近思盖父母之愆;上思报国之恩,下思造家之福;外思济人之急,内思闲己之邪。

    务要日日知非,日日改过;一日不知非,即一日安于自是;一日无过可改,即一日无步可进;天下聪明俊秀不少,所以德不加修、业不加广者,只为因循二字,耽搁一生。

    云谷禅师所授立命之说,乃至精至邃、至真至正之理,其熟玩而勉行之,毋自旷也。

    译文:

    你的命运将来不知道会怎么样。就算命中该荣华富贵,还是要常当不得意想。就算碰到顺当吉利时,还是要常当不称心如意想。就算眼前丰衣足食,还是要当没钱用,没有屋住想。就算你家世代有大声名,人人看重,还是要常当做低微想。就算你学问高深。还是要常当做粗浅想。[这六种想法,是从反面来看问题,能这样虚心,道德自然增进,福报自会增加。]

    讲到远,应要想把祖宗的德行,传扬开来;讲到近,应要想父母若有过失,要替他们遮盖起来。[此处说孟子“父为子隐,子为父隐”的大义。]讲到向上,应要想报答国家的恩惠;对下,应要想造一家的福。对外,应要想救济旁人的急难;对内,应要想预防自己的邪念与邪行。[这六种想法,都是从正面来肯定问题,能常如此存心,必成正人君子。]

    一个人必须要每天都知道自己所犯的过失,这才能天天的改过。自以为心安理得,没错可改,这样就没有进步了。天底下聪明俊秀的人实在不少,然而他们在道德上不肯用功去修,事业不用功去做;就只为了‘因循’两个字,得过且过,不想前进,就这样耽误了一生。

    云谷禅师所说的立命之道,实在精深至远,至真至正的道理。希望你要仔细研思,还要尽心尽力去做,切不可把大好的光阴白白虚度。


如果你对了凡四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了凡四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