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积善之方 二、恻隐之心人皆有

类别:其他 作者:袁了凡(明) 书名:了凡四训

    鄞人杨自惩,初为县吏,存心仁厚,守法公平。时县宰严肃,偶挞一囚,血流满前,而怒犹未息,杨跪而宽解之。宰曰:怎奈此人越法悖理,不由人不怒。自惩叩首曰:上失其道,民散久矣,如得其情,哀矜勿喜;喜且不可,而况怒乎?宰为之霁颜。

    家甚贫,馈遗一无所取,遇囚人乏粮,常多方以济之。一日,有新囚数人待哺,家又缺米;给囚则家人无食;自顾则囚人堪悯;与其妇商之。妇曰:囚从何来?曰:自杭而来。沿路忍饥,菜色可掬。因撤己之米,煮粥以食囚。后生二子,长曰守陈,次曰守址,为南北吏部侍郎;长孙为刑部侍郎;次孙为四川廉宪,又俱为名臣;今楚亭、德政,亦其裔也。

    译文:

    浙江宁波人杨自惩,起初做县里的书办,为人非常厚道,守法公明。有一次,县官处罚一犯人,直打得血流倒地,县官还不息怒。他就跪地为犯人求情,请县官息怒宽恕。县官说:‘此人伤天害理,目无王法,怎能叫人不怒!’他听了就叩头说:‘为政失道,百姓涣散已久了。可怜他们不明事理,误蹈法网。更不可因审出了案情,就欢喜而忽略了他们犯罪的因由。欢喜尚且不可,可况动怒?’县官听了非常感动,整个人立即缓和下来。

    杨自惩家境贫穷,但是操守廉洁,从不接受别人的财物。有时碰到囚犯缺粮,他也尽力救济。有一天,来了几个新的囚犯,一路上饿得非常可怜。他自己家里又刚巧缺米。若拿给囚犯,那末自己家人就无得吃了。他只好跟妻子相量,妻子听后也没有不悦,把剩下来的一些米,煮成稀饭,供给那几个囚犯。后来他们生有二子,长子名守陈,次子名守址,为南北吏部侍郎,长孙作到刑部侍郎,次孙也作到四川按察司;而现在两位著名的人物楚亭和德政,都是他们的后裔。


如果你对了凡四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了凡四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