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积善之方 三、上天有好生之德

类别:其他 作者:袁了凡(明) 书名:了凡四训

    昔正统间,邓茂七倡乱于福建,士民从贼者甚众;朝廷起鄞县张都宪楷南征,以计擒贼,后委布政司谢都事,搜杀东路贼党;谢求贼中党附册籍,凡不附贼者,密授以白布小旗,约兵至日,插旗门首,戒军兵无妄杀,全活万人;后谢之子迁,中状元,为宰辅;孙丕,复中探花。

    莆田林氏,先世有老母好善,常作粉团施人,求取即与之,无倦色;一仙化为道人,每旦索食六七团。母日日与之,终三年如一日,乃知其诚也。因谓之曰:吾食汝三年粉团,何以报汝?府后有一地,葬之,子孙官爵,有一升麻子之数。其子依所点葬之,初世即有九人登第,累代簪缨甚盛,福建有无林不开榜之谣。

    冯琢庵太史之父,为邑庠生。隆冬早起赴学,路遇一人,倒卧雪中,扪之,半僵矣。遂解己绵裘衣之,且扶归救苏。梦神告之曰:汝救人一命,出至诚心,吾遣韩琦为汝子。及生琢庵。遂名琦。

    译文:

    明朝英宗时期,福建倡乱,百姓从贼者很多。朝廷派布政司谢都事,搜捕东路贼党。谢恐滥杀无辜,因此设法取得贼党名册,凡没有参加贼党组织的人,即暗中给予白布小旗,教他们在官兵进城时,插旗于门首,并警戒士兵不得滥杀无辜,因此救了万人的性命。后来谢之子孙有中状元,当宰相,中探花等,满门得享富贵。

    在福建莆田有一林姓人家,他们的上辈,有一位老太太乐善好施,常常做馒头送给人家吃,只要有人向她要,她立即就给,脸上没有半点烦厌的样子。有位仙人变成道士来试探她,每天早晨都向她讨六七个馒头。如是者过了三年,她也没有少给过,讨厌过。仙人知道她的诚心布施,实在难得,就向她说:‘我吃你的馒头三年,无以为报,特地前来告诉你,屋后有一福地可建祖坟,将来子孙官爵有一升麻子之数目。’后依言埋葬,初代即有九人登科,世代从此不断出贵,福建至今还有‘无林不开榜’的传言。

    冯琢庵太吏的父亲,是一位秀才。有一年的冬天早晨,在前往学堂的路上,碰到一个倒在雪中快冻死的人。他于是赶紧把自己穿的皮袍解下来替这人穿上,并将他扶回家中救治。结果那天梦里一位天神告诉他说:‘你出于至诚救人一命,很不容易,现在我派宋朝名将韩琦投生你家,作你儿子。’而后生了琢庵,取外号为琦,以作纪念。


如果你对了凡四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了凡四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