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卷  智部 十   巧

类别:子部 作者:揭暄 书名:兵经百篇

    原文:

    事不可以径者必以巧,况行师乎!善破敌之所长,使敌攻守失恃,逃散不能,是谓因①制之巧;示弱使忽,交纳使慢,习处使安,屡常使玩,时现②使秏,虚惊③使防,挑骂使怒,是谓愚侮之巧;所疫④法,非古有法,可一不可再,独造而独智,是谓臆空之巧;一经一折,忽深忽浅,使敌迷而受制,是谓曲⑥入之巧;以活行危而不危,翻安为危而复安,舍生趋死,向死得生以成事,是谓反出之巧。

    注释:

    ①因:中国军网版为“困”,广西民族版为“因”。应为“因”。  ②现:袭击。   ③惊:广西民族版为“警”。 中国军网版为“惊”。应为“惊”。  ④设:中国军网版为“疫”,广西民族版为“设” 。应为“设”。    ⑤曲:弯曲,灵活。

    译文:

    做某件事不能直接取得成功时,必须改用灵活的方法,更何况是行军打仗呢?善于破坏敌人的优势,使敌人攻和守都失去倚仗,想要逃跑也做不到,这叫做因敌制变的巧计;故意向敌人示弱,使敌人疏于防范;给敌人交纳贡品,使敌人轻敌傲慢;同敌人和平相处,使他们感到安全,放松警惕;每每采取相似的行动,使敌人习以为常;经常出兵打击,消耗敌人的力量;采取假攻造成虚惊,使敌人防不胜防;以及挑战辱骂使敌人发怒,等等,这是愚弄欺骗敌人的巧计;所筹划的方法,并非古已有之,只能用一次,不可用两次,这是经过自己独立思考的独具创意的智谋,叫做思想灵感的巧计;有时直接进攻,有时采取迂回手段,忽而深入,忽而浅出,使敌人迷乱而被我牵制,这是灵活进击的巧计;大胆而灵活的用兵行动,冒险却没有危险,避开安全处在危险的境地又最终得到安全,舍生赴死,却能死里求生,取得最终胜利,这叫做反常用兵的巧计。


如果你对兵经百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兵经百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