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卷  智部 十一  谋

类别:子部 作者:揭暄 书名:兵经百篇

    原文:

    兵无谋不战,谋当底于善。事各具一善机,时各载一善局。随事因时,谋及其善而止。古画①三策,上为善。有用其中而善者,有用其下而善者,有两从之而善者,并有处败而得善者。智不备于一人,谋必参诸群士。善为事极,谋附于善为谋极。深事深谋,无②难而易;浅事浅谋,无过而失也。

    注释:

    ①画:动词。筹划。     ②无:广西民族版为“不”。 中国军网版为“无”。应为“无”。      

    译文:

    军队离了计谋便无法作战。计谋应该力求周详完善。凡事都有成功的机会,各种情况下都可能出现有利的态势。要根据事物的发展变化和时间的推移,使计谋达到完善慎密。古人筹划计策,一般分上、, 中、下三策,上策最为理想。但也有用中策而取胜的,也有用下策凑效的,还有兼用中策和下策而成功的,甚至有身处败地反而能转败为胜的。一个人的智慧不会完备无遗,制定谋略必须要参考众谋士的意见。完善是事物的最佳状态,谋略筹划得完善才是最好的谋略。对复杂的作战情况有深谋远虑,这样即使出现困难的局面也会变的很容易;对简单的事情筹划不周全,就算没有犯大的错误,也会导致失败。


如果你对兵经百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兵经百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