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卷  法部 六十  战①

类别:子部 作者:揭暄 书名:兵经百篇

    原文:

    逆战数百端。众、寡、分、合、进、退、遇、搏、乘、迭、翼、缓、速、大、小、久、暂、追、拒、缀②、遏,谐于法。 骑、步、驻、队、营、阵、垒、行、锋、随、坚、散、严、制、禁、令、教、试、尝、比、水、火、舟、车、筏、梁,协于正。昼、夜,寒、暑,风、雨,云、雾,晨、暮,星、月,电、冰、雪、因于时。山、谷、川、泽、原、峡,远、近,险、仰、深、林、丛、泥、坎、邃、巷、衢、逾、沙、石、洞、寨、塞,宜于地。至展计则谋:心、扬、应、饵、诱、虚、伪、声、约、袭,伏、挑、搦③、抄、掠、关④、构⑤、嫁、左、截、邀、蹑、踵、驱、卸⑥。握奇则自:牵、变、避、隐、层、装、物、神、邪、攒⑦、返、魃、混、野、狼、尘、烟、炬、耀、蔽、裸、空、飞,甚则不、无、冲、涌、挤、排、贯、刺、掩、蹂、夹、绕、围、裹、蹙,压、狠、暴,连、毗、慑、摧、恋、酣、并、陷,而施勇。再甚则饥、疲、苍、困、孤、逼、降、破、欺、擒、愤、怒,苦、激、强、血、死、鏖、猝、惊、奔、殿、接、救,以经危。 精器善技,展战弃夷,亶⑧为名将。

    注释:

    ①战:作战、交战。其内涵很广。此处主要是讲战法。    ②缀:据作者的另一著作《战书》,“缀者,兵势地势两盛,使敌不敢过,如崤函”。指在战势和地理条件上都占有优势。   ③ 搦(nuò):挑惹。   ④关:两两相关,配合作战。   ⑤构:构衅,挑拨离间,从中渔利。   ⑥卸:据《战书》:“敌用冲锋冲入,未可锋利,势宜卸裂,各锋紧守,毋令得战,使其猛过气衰,深入我军,而以众锋攒之,可无返甲,凡用猛战至者,皆以此法胜。”意为避敌锋芒,待敌人势头衰落再发起进攻。     ⑦攒(cuán):聚在一起。这里指对弱小的敌人四面环攻。⑧亶(dǎn):诚然,实在。

    译文:

    作战的情况有数百种。以众击寡,以寡敌众,分散兵力,集中兵力,前进,后退,近遭遇,搏杀,利用战机,轮番攻击,击敌翼侧,延缓作战,速决作战,全部兵力投入的大战,动用部分兵力的小战,持久战,短时战,追击,防守,占有地利人和,遏守敌人的必经之地,以上这些都有相应的兵法原则。骑兵战,步兵战,驻守阻截,分队迎战,安营,布阵,筑垒,行军,确定前锋,后卫,集中,分散,治军严格,有节制,禁能止,令能行,组织教练,考试,演习,比武,以及水战,火战,船战,车战,使用大木伐,在桥上作战等等,这些都是正规的作战方式。昼战,夜战,寒战,暑战,风战,雨战,云战,雾战,晨战,暮战,星战,月战,黑战,以及趁着雷电、利用冰冻,在雪地里作战,这是利用天时。利用山、谷、河、水泽、平原、狭地、远地、近地、险地、高山、凹地、树林、灌木丛、泥沼、坑坎、岩洞、街道、交通枢纽、可翻越的地形、沙漠、石砾之地、山洞、荆棘丛生和阻塞之地等作战,这是因地制宜。至于施展计谋韬略,则有谋略战,攻心战,威慑战,应和战,设饵,诱地,虚扰,示伪,用声响,约期会战,偷袭,伏击,挑战,抄袭,掳掠,互相配合,挑拨离间,嫁祸于人,出敌不意,以及阻击,断截,尾随,追踪,驱使民众,卸去敌人冲锋的势头,等等。用奇的战法有:防止自相残杀,牵制敌人,变换打法 ,避实击虚,隐真示假,层叠布置,乔装冒充,假神欺敌(借用敌军的迷信思想)制造神灵显圣,门鬼作邪,钻敌空隙,反手制敌,装妖弄怪,混水摸鱼,野战,浪战,以及用飞尘、烟火、火把、光亮迷惑敌人来作战,依靠隐蔽手段,轻装上阵,利用上下空间距离,远距离打击等等。甚至还有布战,物战,冲击,涌动,挤压,排斥,穿插,突破,掩袭,践踏,夹击,环绕,围攻,裹挟,紧逼,压迫,恨打,猛攻,连兵作战,比邻而战,威慑,摧毁,恋战,酣战,并力,围困等等施展勇力的手段。更进一步还有饥战,疲战,伤战,困战,孤战,逼战,败战,降战,欺战,擒战,愤战,怒战,苦战,激战,强战,血战,死战,鏖战,猝战,惊战,奔战,殿后战,接应战,救援战,等危险的情形。部队有精良的武器,娴熟的技艺,转敌于全国任何地方都能作战,这才称得上真正的名将。


如果你对兵经百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兵经百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