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卷  法部 六十一  搏

类别:子部 作者:揭暄 书名:兵经百篇

    原文:

    百法皆先着,惟战则相搏,当思搏法,此临时着也。敌强宜用抽卸;敌均宜用常抄;敌弱宜用冲蹂;蒙首介①骑,步勇挨之,往返击杀,使敌无完队则蹂也。以我之强当其弱,以我之弱当其强,而令强者先发,左右分抄,是谓刚弱取胜。预立断截开分,使敌突则纳,敌冲则裂,卸彼势而全我力,伏锋以裹之,所谓强弩之末也。要皆相敌以用,然未战必备其猝来,战退以虞其掩至,而且北必紧旌,使敌不敢遽②迫;胜必严追,使伏不得突乘。能如是,而后进可不败,退可不死,与三军周旋,于风驰电薄间,无不得其胜着也。锐而暇,静而整,慎旃③。

    注释:

    ①介:铠甲。    ②遽(jù):疾速、仓促。  ③旃(zhān):相当于“之”或“之焉”。

    译文:  

    各种方略是战前的部署,唯独战斗是两军的短兵相接,必须考虑搏杀的方法,这是临场应对的招数。如果敌人强大,宜采用分散敌人兵力的方法;如果敌我力量相当时,宜采取正面抵挡、两翼包抄的战术;如果敌人弱小,宜采取猛打猛冲践踏敌人的招数;遇到全身锐甲的重装骑兵时,由勇敢的步兵靠近它,来回地冲杀,破坏敌人的战斗队形使其互相践踏。有时,还可以用我的强兵对付敌人的弱兵,用我弱兵抵挡敌人的强兵,并且让我的强兵先发起攻击,对敌人采取两翼包抄,这就是前面说的攻弱取胜的方法。预先作好分割敌人的部署,敌人突击就让它进来,敌人冲锋就将其割裂,使敌人的力量受到削弱,我的力量得到保全,最后用预备队将敌包围歼灭,这就是所说使敌成为强弩之末的方法。但这些方法都要求在弄清敌情的前提才能采用,未与敌交战时一定要防备敌人的突然袭击;(准备)撤退时要预料到敌人会乘机进袭,在败退的时候要保持旌旗的严整,使敌人不敢靠近我;战胜之后追击溃逃之敌一定要保持队形的严整,使敌人掩护撤退的优兵不敢冒然攻击我。如果能做到这样,那么进攻就不会失败,败退也不至覆没,这都是得益于临机制胜的方法。(为此)要使将士士气旺盛而且从容不迫,静肃而且严整,这些都应该格外的注意啊!


如果你对兵经百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兵经百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