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公(元年~十一年) 隐公五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公观鱼于棠。何以书?讥。何讥尔?远也。公曷为远而观鱼?登来之也。百金之鱼公张之。登来之者何?美大之之辞也。棠者何?济上之邑也。

    夏四月,葬卫桓公。

    秋,卫师入盛。曷为或言率师或不言率师?将尊师众称某率师,将尊师少称将;将卑师众称师;将卑师少称人。君将不言率师,书其重者也。

    九月,考仲子之宫。考宫者何?考犹入室也,始祭仲子也。桓未君则曷为祭仲子?隐为桓立,故为桓祭其母也。然则何言尔?成公意也。初献六羽。初者何?始也。六羽者何?舞也。初献六羽何以书?讥。何讥尔?讥始僭诸公也。六羽之为僭奈何?天子八佾,诸公六,诸侯四。诸公者何?诸侯者何?天子三公称公,王者之后称公,其馀大国称侯,小国称伯、子、男。天子三公者何?天子之相也。天子之相则何以三?自陕而东者,周公主之,自陕而西者,召公主之,一相处乎内。始僭诸公昉于此乎?前此矣。前此则曷为始乎此?僭诸公犹可言也,僭天子不可言也。

    邾娄人、郑人伐宋。

    螟,何以书?记灾也。

    冬十有二月辛巳,公子驱卒。

    宋人伐郑,围长葛。邑不言围,此其言围何?强也。

    【 译文】

    鲁隐公五年,春天,隐公到棠这个地方去观鱼。《春秋》为什么记载这件事呢?是为了谴责隐公。为什么要谴责他呢?因为隐公去观鱼的地方距国都很远。隐公为什么到那么远的地方去观鱼呢?因为可以“登来之”。价值百金的鱼,隐公都可以张网捕到,“登来之”是什么意思?这是赞美夸耀的话。棠是什么地方?是济水上游的一座城邑。

    夏天,四月,安葬了卫国国君桓公。

    秋天,卫国的军队入侵盛国。为什么有时说率领军队,有时不说率领军队呢?如果领兵的人地位高,而且军队的人多,就说某某率领军队;如果领兵的人地位虽高,但军队的人不多,就说某某“将”;如果领兵的人地位低下,而军队众多,就说某某“师”;要是领兵的人地位低,军队又少,那么就说某某“人”。国君亲自领兵不说率领军队,因为要记载他最重要的事情。

    九月,隐公建成祭祀仲子的庙。建庙是什么意思?建成庙就意味着请仲子的鬼神入室内,并开始祭祀她。桓公还不是国君,为什么要祭祀他的母亲仲子呢?隐公是为桓公当国君的,因此,建庙是隐公替桓公祭祀他的母亲。为什么要这样说呢?这是为了成全隐公的心意。在仲子庙内,鲁国“初”次献演六羽乐舞。“初”是什么意思?是第一次。六羽是什么?是一种乐舞。第一次献演六羽乐舞,《春秋》为什么记载呢?这是谴责的意思。为什么要谴责呢?谴责从鲁隐公开始鲁国僭越了三公之礼。用六羽乐舞为什么僭潜越本分呢?因为天子可以享受八佾之舞,三公享受六佾之舞,诸侯只能享受四佾之舞,这是礼法规定的。诸公指什么人?诸侯又指什么人?天子的三公称公,王的后代也称公,其余的大国国君称侯,小国国君称伯、称子或称男。天子的三公是什么人?就是辅佐天子的宰相。周天子的宰相为什么有三个呢?从河南陕县以东的地方,由周公旦治理;从河南陕县以西的地方,由召公奭治理;还有一名宰相留在朝廷中。开始僭越三公之礼,是从这次开始的吗?这以前就有了。这以前就有了,那为什么说从这次开始的呢?这次僭越三公之礼这件事还可以议议,以前僭潜越天子之礼是大恶,就不敢说了。

    邾娄国和郑国军队攻打宋国。

    鲁国发生螟灾。为什么记载这件事?为了记载灾害。

    冬天,十二月,辛巳这天,鲁国公子驱死了。

    宋国军队反攻郑国,包围了长葛邑。城邑是不说包围的,这里为什么说包围呢?因为长葛的兵力太强了。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