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公(元年~十八年) 桓公六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二月己亥,焚咸丘。焚之者何?樵之也。樵之者何?以火攻也。何言乎以火攻?疾始以火攻也。咸丘者何?邾娄之邑也。曷为不系乎邾娄?国之也。曷为国之?君存焉尔。

    夏,谷伯绥来朝。邓侯吾离来朝。皆何以名?失地之君也。其称侯朝何?贵者无后,待之以初也。

    春正月,寔来。寔来者何?犹曰是人来也。孰谓?谓州公也。曷为谓之寔来?慢之也。曷为慢之?化我也。

    夏四月,公会纪侯于成。

    秋八月壬午,大阅。大阅者何?简车徒也。何以书?盖以罕书也。蔡人杀陈佗。陈佗者何?陈君也。陈君则曷为谓之陈佗?绝也。曷为绝之?贱也。其贱奈何?外淫也。恶乎淫,淫于蔡,蔡人杀之。

    九月丁卯,子同生,子同生者孰谓?谓庄公也。何言乎子同生?喜有正也。未有言喜有正者,此其言喜有正何?久无正也。子公羊子曰:「其诸以病桓与?」

    冬,纪侯来朝。

    【 译文】

    鲁桓公六年,春天,正月,“寔来”。“寔来”是什么意思?就好像说:“这个人来了。”说谁?说的是州公。为什么称州公来叫“这个人来了”呢?这是怠慢他。为什么要怠慢他?    因为他从曹国回来路过鲁国时不朝见,不知礼让。

    夏天,四月,鲁桓公在成这个地方会见纪侯。

    秋天,八月,壬午这天,鲁国举行大规模检阅。大检阅什么?检阅战车和步兵。为什么要记载这事呢?大概因为这事太罕见,所以记下来。

    蔡国人杀了陈陀。陈陀是什么人?是陈国的国君。陈国的国君为什么叫他陈陀呢?因为他的国家要断绝了。为什么说他的国家要断绝了呢?因为他太下贱了。他怎么下贱?他到国外去淫乱。到哪里去淫乱?到蔡国去淫乱。蔡国人杀了他。

    九月,丁卯这天,桓公的儿子同出生。儿子同出生说的是谁?

    说的是鲁庄公。为什么要强调桓公的儿子同出生呢?是因为鲁国有了嫡长子而高兴。在《春秋》上没有因鲁国有了嫡长子而高兴的话,这里为什么要说是因为鲁国有了嫡长子而高兴呢?因为鲁国很久没有正统的嫡长子了。公羊先生说:“这话大概是由于憎恶鲁桓公才这样说的吧。”

    冬天,纪侯来鲁国朝见鲁桓公。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