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公(元年~十八年) 桓公七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二月己亥,焚咸丘。焚之者何?樵之也。樵之者何?以火攻也。何言乎以火攻?疾始以火攻也。咸丘者何?邾娄之邑也。曷为不系乎邾娄?国之也。曷为国之?君存焉尔。

    夏,谷伯绥来朝。邓侯吾离来朝。皆何以名?失地之君也。其称侯朝何?贵者无后,待之以初也。

    【 译文】

    鲁桓公七年,春天,二月,己亥这天,咸丘被焚烧。用什么焚烧它?同柴焚烧它。为什么要用柴焚烧它呢?这是用火攻城。为什么要记载用火攻城呢?《春秋》的作者憎恨开始用火攻城这件事。咸丘是什么地方?是邾娄国的一个城邑。为什么不挂靠在邾娄国呢?因为作者把它当作一个国家。为什么把它当作一个国家呢?因为有国君在那里。

    夏天,榖国国君绥来鲁国朝见。邓国国君吾离来鲁国朝见。为什么都称他们的名字呢?因为他们都是失爵亡土的国君。那么为什么还称他们为侯和称他们来朝见呢?尊贵的人虽然失去了后世基业,但仍然应该按照原来的规格对待他们。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