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公(元年~三十二年) 庄公二十三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公至自齐。桓之盟不日,其会不致,信之也。此之桓国何以致,危之也。何危尔?公一陈佗也。

    祭叔来聘。

    夏,公如齐观社。何以书?讥。何讥尔?诸侯越竟观社,非礼也。公至自齐。

    荆人来聘。荆何以称人?始能聘也。

    公及齐侯遇于谷。

    萧叔朝公。其言朝公何?公在外也。

    秋,丹桓宫楹。何以书?讥。何讥尔?丹桓宫楹,非礼也。

    冬,十有一月,曹伯射姑卒。

    十有二月甲寅,公会齐侯,盟于扈。桓之盟不日,此何以日?危之也。何危尔?我贰也。鲁子曰:「我贰者,非彼然,我然也。」

    【 译文】

    鲁庄公二十三年,春天,鲁庄公从齐国回来。齐桓公的盟会不记载日子,和他的会面也不写明归来,因为相信他是讲信义的。

    这次鲁庄公到齐桓公的国家去,为什么记载归来的时间呢?因为认为鲁庄公有危险。为什么有危险呢?鲁庄公可能会像陈佗一样被人杀死。

    周天子大夫祭叔来鲁国访问。

    夏天,鲁庄公去齐国观看祭祀社神。为什么记载这件事?为了谴责。谴责什么?诸侯越过国境去观看祭祀社神,是不合于礼的。鲁庄公从齐国回来。

    荆人来鲁国访问。荆为什么可以称人?因为荆开始能够对中原诸侯国进行友好访问了。

    鲁庄公在榖这个地方遇见齐侯。

    肖叔朝见鲁庄公。这里为什么说朝见鲁庄公呢?因为鲁庄公正在外地。

    秋天,将鲁桓公庙的柱子漆成红色。为什么记载这件事?为了谴责。谴责什么?将鲁桓公庙的柱子漆成红色,是不合于礼的。

    冬天,十一月,曹庄公射姑死了。

    十二月,甲寅这天,鲁庄公会见齐侯,并在扈这个地方盟会。齐桓公的盟会是不记载日期的,这里为什么写上日期?因为认为庄公有危险。为什么有危险呢?因为鲁国国君有淫秽行为。鲁子说:“鲁国国君有淫秽行为,不是说齐国这样,而是说鲁国这样。”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