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公(元年~三十二年) 庄公二十四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王三月,刻桓宫桷。何以书?讥。何讥尔?刻桓宫桷,非礼也。

    葬曹庄公。

    夏,公如齐逆女。何以书?亲迎礼也。

    秋,公至自齐。八王丁丑,夫人姜氏入。其言入何?难也。其言日何?难也。其难奈何?夫人不偻不可使入,与公有所约,然后入。戊寅,大夫、宗妇觌,用币。宗妇者何?大夫之妻也。觌者何?见也。用者何?用者不宜用也。见用币,非礼也。然则曷用?枣栗云乎?腶修云乎。

    大水。

    冬,戎侵曹,曹羁出奔陈。曹羁者何?曹大夫也。曹无大夫,此何以书?贤也。何贤乎曹羁?戎将侵曹,曹羁谏曰:「戎众以无义。君请勿自敌也。」曹伯曰:「不可」。三谏不从,遂去之,故君子以为得君臣之义也。

    赤归于曹郭公。赤者何?曹无赤者,盖郭公也。郭公者何?失地之君也。

    【 译文】

    鲁庄公二十四年,春天,周历三月,庄公在鲁桓公庙的椽头上雕刻花纹。为什么记载这件事?为了谴责。谴责什么?谴责庄公在桓公庙的椽头上雕刻花纹,这是不合于礼的。

    安葬曹庄公。

    夏天,鲁庄公到齐国去迎娶夫人。为什么记载这件事?庄公亲自去迎娶夫人是合乎礼仪的。

    秋天,鲁庄公从齐国回来。

    八月,丁丑这天,鲁庄公的夫人姜氏进入鲁国。这里为什么说进入呢?因为很困难。为什么记载进入的日期呢?也是因为很困难。怎么困难呢?夫人姜氏不肯很快到鲁国来,无法让她进入鲁国。当她与鲁庄公约定日期后,然后才进入鲁国都城。

    戊寅这天,鲁国大夫、宗妇“觌”夫人姜氏,并用玉帛作礼物。“宗妇”是什么人?是大夫的妻子。“觌”是什么意思?就是相见。“用”是什么意思?“用”这个词在这里就是表示不应该用的意思。相见时用玉帛作见面礼是不合于礼的。既然这样,那么用什么作礼物呢?用枣子、板栗和干肉。

    鲁国发大水。

    冬天,戎人侵犯曹国。曹羁出逃到陈国去。曹羁是谁?曹国的大夫。曹国没有大夫,这里为什么记载这件事?作者认为他贤良。为什么认为曹羁贤良呢?戎人将要侵犯曹国时,曹羁规劝曹伯,说:“戎人众多而且没有信义,请君王不要亲自前去对敌。”曹伯说:“不行!”曹羁规劝三次,曹伯都不听,曹羁只好离开曹国去避祸。所以孔子认为曹羁这样做已符合君臣之间的道义了。

    赤回到曹国。郭公。赤是谁?曹国没有这个人,大概就是郭公吧。郭公又是什么人呢?这是一个失去国土的国君。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