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公(元年~三十二年) 庄公三十二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城小谷。

    夏,宋公、齐侯遇于梁丘。

    秋七月癸巳,公子牙卒。何以不称弟?杀也。杀则曷为不言刺?为季子讳杀也,曷为为季子讳杀?季子之遏恶也,不以为国狱,缘季子之心而为之讳。季子之遏恶奈何?庄公病将死,以病召季子,季子至而授之以国政,曰:「寡人即不起此病,吾将焉致乎鲁国?」季子曰:「般也存,君何忧焉?」公曰:「庸得若是乎?牙谓我曰:『鲁一生一及,君已知之矣。庆父也存。』」季子曰:「夫何敢?是将为乱乎?夫何敢?」俄而牙弑械成。季子和药而饮之曰:「公子从吾言而饮此,则必可以无为天下戮笑,必有后乎鲁国。不从吾言而不饮此,则必为天下戮笑,必无后乎鲁国。」于是从其言而饮之,饮之无累氏,至乎王堤而死。公子牙今将尔。辞曷为与亲弑者同?君亲无将,将而诛焉,然则善之与?曰:「然。」杀世子母弟直称君者,甚之也。季子杀母兄何善尔?诛不得辟兄,君臣之义也。然则曷为不直诛而鸩之?行诛乎兄,隐而逃之,使托若以疾死,然亲亲之道也。

    八月癸亥,公薨于路寝。路寝者何?正寝也。

    冬十月乙未,子般卒。子卒云子卒,此其称子般卒何?君存称世子,君薨称子某,既葬称子,逾年称公。子般卒,何以不书葬?未逾年之君也。有子则庙,庙则书葬。无子不庙,不庙则不书葬。

    公子庆父如齐。

    狄伐邢。

    【 译文】

    鲁庄公三十二年,春天,鲁国在小榖这个地方筑城。

    夏天,宋公和齐侯在梁丘这个地方非正式会见。

    秋天,七月,癸巳这天,鲁庄公的弟弟公子牙死了。为什么不称他弟弟呢?因为是被杀的。既然是被杀的,那么为什么不说刺杀呢?这是为公子友避讳杀。为什么替公子友避讳杀呢?公子友为了制止公子牙作恶,但又不愿用国家刑律来制裁他。根据公子友的心愿就替他避讳。公子友怎样制止公子牙作恶呢?鲁庄公生了重病,快要死了。因病重就把公子友召来,公子友来后,庄公就把国家政权交给他,对他说:“我就要死在这病上了,我将把鲁国的君位传给谁呢?”公子友说:“有您的儿子般在,有什么可优虑的呢?”鲁庄公说:“难道真能这样吗?叔牙曾对我说:‘鲁国的君位一代是父亲传给儿子,一代是哥哥传给弟弟,您已经是知道的,现在您的弟弟庆父还健在啊!’”,公子友大声说:“他们怎么敢!这不是要犯上作乱吗?他们怎么敢!”不久,公子牙弑杀庄公的武器都已准备好了。公子友知道后,兑好毒药强迫公子牙喝下去,并对他说:“公子如果能够听从我的话,把这杯毒药喝下去,那么一定可以不被天下人耻笑,在鲁国一定会有您的后代;不听我的话,不喝这杯毒药,那么必然被天下耻笑,在鲁国一定没有您的后代!”于是,公子牙听从公子友的话而喝下毒药。他是在无傫氏家喝下毒药的,走到王堤就死了。公子牙当时只是将要弑杀国君,为什么在记载上与亲自弑杀国君的人一样对待呢?弑杀国君或者父母没有什么将要,有将要的打算就应该诛杀。既然这样,那么公子友这样做对不对呢?回答是:“对的!”《春秋》上记载那些杀死世子或者同母弟弟的国君,都直接称他们的君位,就是认为他们做得太过分了。公子友杀死自己的同母哥哥,为什么却认为他做得对呢?诛杀弑君之贼是不回避哥哥的,这是为了君臣之间的道义。既然如此,那么为什么不直接诛杀公子牙而要用毒药呢?公子友要把哥哥杀死,但为了把这件事隐瞒起来,让公子牙逃脱弑君的罪名,使他假托好像是因病而死的,这样做表现了公子友爱他哥哥的亲情。

    八月,癸亥,鲁庄公死在“路寝”。“路寝”是什么地方?就是正寝宫。

    冬天,十月,乙未这天,子般死了。儿子死了就说儿子死了,这里说子般死了是什么意思?对于太子来说,国君活着时称世子,国君死了就称子某,国君已经安葬就称子,即位满一年就称公。子般死了为什么不记载葬礼?因为他是即位还不满一年的国君。如果有儿子就给他建庙,有庙就记载葬礼;没有儿子就不建庙,没有庙就不记载葬礼。

    公子庆父逃到齐国去。

    狄人攻打刑国。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