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公(元年~二年) 闵公元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王正月。公何以不言即位?继弑君不言即位。孰继?继子般也。孰弑子般?庆父也。杀公子牙,今将尔,季子不免。庆父弑君,何以不诛?将而不免遏恶也,既而不可及,因狱有所归,不探其情而诛焉,亲亲之道也。恶乎归狱?归狱仆人邓扈乐。曷为归狱仆人邓扈乐?庄公存之时,乐曾淫于宫中,子般执而鞭之。庄公死。庆父谓乐曰:「般之辱尔,国人莫不知,盍弑之矣?」使弑子般,然后诛邓扈乐而归狱焉,季子至而不变也。

    齐人救邢。

    夏六月辛酉,葬我君庄公。

    秋八月,公及齐侯盟于洛姑。

    季子来归。其称季子何?贤也。其言来归何?喜之也。

    冬,齐仲孙来。齐仲孙者何?公子庆父也。公子庆父则曷为谓之齐仲孙?系之齐也。曷为系之齐?外之也。曷为外之?《春秋》为尊者讳,为亲者讳,为贤者讳,子女子曰:「以《春秋》为《春秋》,齐无仲孙,其诸吾仲孙与?」

    【 译文】

    鲁闵公元年,春天,周历正月。为什么不说鲁闵公即位呢?因为继承被弑杀的国君,《春秋》是不说即位的。闵公继承谁?继承子般。谁拭杀了子般?是公子庆父。公子友杀死公子牙,是因为公子牙当时将要弑杀国君,公子友不饶恕他。现在庆父弑杀国君,为什么不杀他呢?不饶恕将要弑杀国君的人是为了制止作恶,现在国君已经被杀,就是杀了庆父也不可挽回。又因为弑君的罪责已经有人承担,所以公子友不必再探究详情而杀庆父,这是他爱自己哥哥的表现。弑君的罪责归在谁身上呢?归罪于仆人邓扈乐,为什么归罪于仆人邓扈乐呢?庄公活着的时候,邓扈乐曾经在宫中淫乱,子般把他抓起来,鞭打了一顿。庄公死后,庆父挑拨邓扈乐说:“子般羞辱过你,国内没有人不知道,你为什么不杀了他呢?”就这样,庆父唆使邓扈乐杀了子般,然后他又把邓扈乐杀死,并把弑君的罪责归在邓扈乐身上。公子友来处理时,也不能改变这个结论。

    齐国军队去救邢国。

    夏天,六月,辛酉这天,安葬鲁国国君庄公。

    秋天,八月,鲁闵公和齐侯在洛姑这个地方盟会。

    公子友回到鲁国。为什么称公子友为季子呢?认为他贤良。说他回到鲁国是什么意思?是喜欢他的意思。

    冬天,齐仲孙到鲁国来。齐仲孙是什么人?就是鲁国公子庆父。既然是公子庆父为什么叫他齐仲孙呢?因为把他看作齐国的人。为什么把他看作齐国的人?这是把他当作鲁国以外的人。为什么把他当作鲁国以外的人呢?因为《春秋》一书为尊贵的人避讳,为亲人避讳,为贤良的人避讳。子女子说:“《春秋》是根据古代史料编撰的,齐国没有仲孙这个人,大概这个人就是鲁国的仲孙吧。”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