僖公(元年~三十三年) 僖公二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王正月,城楚丘。孰城?城卫也。曷为不言城卫?灭也。孰灭之?盖狄灭之。曷为不言狄灭之?为桓公讳也。曷为为桓公讳?上无天子,下无方伯,天下诸侯有相灭亡者,桓公不能救,则桓公耻之也。然则孰城之?桓公城之。曷为不言桓公城之?不与诸侯专封也。曷为不与?实与而文不与。文曷为不与?诸侯之义,不得专封。诸侯之义,不得专封,则其曰实与之何?上无天子,下无方伯,天下诸侯有相灭亡者,力能救之,则救之可也。

    夏五月辛巳,葬我小君哀姜。哀姜者何?庄公之夫人也。

    虞师,晋师灭夏阳。虞微国也,曷为序乎大国之上?使虞首恶也。曷为使虞首恶?虞受赂,假灭国者道。以取亡焉。其受赂奈何?献公朝诸大夫而问焉,曰:「寡人夜者寝而不寐,其意也何?」诸大夫有进对者曰:「寝不安与?其诸侍御有不在侧者与?」献公不应。荀息进曰:「虞、郭见与?」献公揖而进之,遂与之入而谋曰:「吾欲攻郭,则虞救之,攻虞则郭救之,如之何?愿与子虑之。」荀息对曰:「君若用臣之谋,则今日取郭,而明日取虞尔,君何忧焉?」献公曰:「然则奈何?」荀息曰:「请以屈产之乘,与垂棘之白璧往,必可得也。则宝出之内藏,藏之外府,马出之内厩,系之外厩尔,君何丧焉?」献公曰:「诺。虽然宫之奇存焉,如之何?」荀息曰:「宫之奇知则知矣。虽然虞公贪而好宝,见宝必不从其言,请终以往。」于是终以往,虞公见宝许诺。宫之奇果谏:「记曰:『唇亡则齿寒。』虞、郭之相救,非相为赐,则晋今日取郭,而明日虞从而亡尔,君请勿许也。」虞公不从其言,终假之道以取郭,还四年,反取虞。虞公抱宝牵马而至。荀息见曰:「臣之谋何如?」献公曰:「子之谋则已行矣,宝则吾宝也,虽然吾马之齿亦已长矣。」盖戏之也。夏阳者何?郭之邑也。曷为不系于郭?国之也,曷为国之?君存焉尔。

    秋九月,齐侯、宋公、江人、黄人盟于贯泽。江人、黄人者何?远国之辞也。远国至矣,则中国曷为独言齐、宋?至尔大国言齐、宋,远国言江、黄,则以其馀为莫敢不至也。

    冬十月,不雨。何以书?记异也。

    楚人侵郑。

    【 译文】

    鲁僖公二年,春天,周历正月,在卫国楚丘这个地方筑城。为谁筑城?为卫国筑城。为什么不说为卫国筑城呢?因为卫国灭亡了。谁灭了卫国?大概是狄人灭了卫国。为什么不说狄人灭了卫国呢?这是为了替齐桓公避讳。为什么替齐桓公避讳?因为上面没有贤明的天子,下面没有一方诸侯之长,天下的诸侯有互相吞并的现象,齐桓公不能救援,那么他会感到很耻辱。既然这样,那么是谁替卫国筑城呢?是齐桓公替卫国筑城。为什么不说齐桓公为卫国筑城呢?因为不赞成诸侯自专,随意封给别人土地或称号。为什么不赞成呢?实际上是赞成的,但文字上不能说赞成。文字上为什么不能说赞成呢?因为从诸侯的名义来说,是不能自专,不能随意封给别人土地或称号的。既然从诸侯的名义来说是不能自专,不能随意封给别人土地或称号的,那么这里说实际土赞成这种做法是什么意思?因为上无贤明的天子,下无一方诸侯之长,天下的诸侯有相互吞并的事,有力量救援他们的,去救援他们是允许的。

    夏天,五月,辛巳这天,安葬鲁国国君夫人哀姜。哀姜是什么人?是鲁庄公的夫人。

    虞国军队和晋国军队灭了夏阳。虞国是很小的国家,为什么把它排在大国的前面呢?为了使虞国成为灭夏阳的首恶。为什么要使虞国成为首恶呢?虞国接受贿赂,借道路给灭亡别国的侵略者而自取灭亡。虞国怎样接受贿赂呢?晋献公有一天在朝廷上召见大夫们,并间他们:“我每天夜里都睡不着觉,是什么原因呢?" 大夫中有人上前回答说:“国君睡不安稳,恐怕是侍妾中有心爱的人不在身边吧?”献公不吭声。大夫荀息走上前说:“国君心里是不是在想着虞国和郭国呢?”晋献公向荀息作了一揖,并召他上前来,接着又和他走进内殿谋划。献公说:“我想攻打郭国,虞国就会去救它;攻打虞国,郭国也会去救它。怎么办才好呢?很想和您研究这件事。”荀息回答说:“国君如果能用我的计谋,那么今天夺取了郭国,明天就能夺取虞国了,您还有什么忧虑呢?”献公说:“那么该怎么做呢?”荀息说:“请带上屈产的宝马和垂棘的白璧到虞国去一趟,这两个国家就一定可以得到了。这样做,宝贝只是从内库拿出来,收藏在外库里;良马不过从内厩牵出来,系在外厩罢了,您会有什么损失呢?”献公说:“好!虽然这样,但是虞国贤臣宫之奇还在呀,怎么办呢?”荀息说:“宫之奇聪明确实聪明,虽然这样,但是虞公却很贪婪,并十分喜爱宝物,一看见这些宝贝,必定不会听从宫之奇的规劝,请依旧带上宝马白璧前去。”就这样,依旧带上宝马白璧去了。虞公看见这些宝物,对晋国的要求满口答应。宫之奇果然规劝虞公说:“史书上说‘嘴唇没有了,那么牙齿就会感到寒冷’,虞国和郭国是相互救助的关系,不是相互恩惠的关系,假如晋国今天夺取了郭国,那么明天虞国就跟着灭亡了,请国君千万不要答应晋国的借道的要求。”虞公不听从宫之奇的话,终于借道路给晋国,让它夺取了郭国。晋国夺取郭国回来,过了四年,又返回去夺取了虞国。虞公抱着白璧牵着宝马来到晋国,荀息看见了说:“我的计谋好不好?”献公说:“你的计谋是已经实现了,宝贝还是我的宝贝,只是我的宝马年岁又长大了。”大概这是戏谑荀息吧。夏阳是什么地方?是郭国的一座城邑,为什么不说是郭国的城邑呢?是把它当成一个国家。为什么把它当成一个国家呢?因为有国君在那里。

    秋天,九月,齐侯、宋公、“江人”、“黄人”在贯泽这个地方盟会。“江人”“黄人”是什么意思?这是表示远方国家的语言。远方的国家来参加盟会,那么中原地区各诸侯国为什么只说齐国宋国来盟会呢?因为大国只要说到齐国宋国,远方的国家只要说到江国黄国,那么其他各国就没有敢不参加盟会的了。

    冬天,十月,不下雨。为什么记载这件事?记载怪异现象。

    楚国军队侵犯郑国。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