僖公(元年~三十三年) 僖公十五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王正月,公如齐。

    楚人伐徐。

    三月,公会齐侯、宋公、陈侯、卫侯、郑伯、许男、曹伯盟于牡丘,遂次于匡。公孙敖率师及诸侯之大夫救徐。

    夏五月,日有食之。

    秋七月,齐师、曹师伐厉。

    八月,螽。

    九月,公至自会。桓公之会不致,此何以致?久也。

    季姬归于鄫。

    己卯晦,震夷伯之庙。晦者何?冥也。震之者何?雷电击夷伯之庙者也。夷伯者曷为者也?季氏之孚也。季氏之孚则微者,其称夷伯何?大之也。曷为大之?天戒之,故大之也。何以书?记异也。

    冬,宋人伐曹。

    楚人败徐于娄林。

    十有一月壬戌,晋侯及秦伯战于韩,获晋侯。此偏战也,何以不言师败绩?君获不言师败绩也。

    【 译文】

    鲁僖公十五年,春季,周历正月,鲁僖公到齐国去。

    楚国军队攻打徐国。

    三月,鲁僖公与齐侯、宋公、陈侯、卫侯、郑伯、许男、曹伯会晤,并在牡丘这个地方盟会。接着将救援徐国的军队临时驻扎在卫国的匡这个地方。

    鲁国的大夫公孙敖率领军队和各诸侯的大夫一起去救徐国。

    夏季,五月,发生日食。

    秋季,七月,齐国军队和曹国军队联合攻打厉国。

    八月,鲁国发生虫灾。

    九月,鲁僖公从诸侯盟会的地方回到都城。与齐桓公盟会是不记载归来日期的,这里为什么记载鲁僖公归来呢?这次盟会的时间太久了。

    鲁国季姬嫁到鄫国去。

    己卯这天,“晦”。“震”坏了鲁国大夫夷伯的庙。“晦”是什么意思?就是白天天色黑暗。“震之”是什么意思,就是雷电击坏了夷伯的庙。夷伯是干什么的?是公子友信任的大夫。公子友信任的大夫,那么是地位较低的人,这里称夷伯是什么意思?是为了强调。为什么要强调?因为上天惩戒他,所以要强调。为什么记载雷电击坏夷伯庙这件事?是记载怪异现象。

    冬季,宋国军队攻打曹国。

    楚国军队在娄林这个地方打败徐国。

    十一月,壬戌这天,晋侯与秦伯在韩这个地方交战。秦国军队俘获晋侯。这是约定好时间地点的正规战争,为什么不说晋军大败呢?因为国君被俘获了,所以不必再说晋军大败。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