僖公(元年~三十三年) 僖公十六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王正月戊申朔,陨石于宋五。是月,六鷁退飞过宋都。曷为先言陨而后言石?陨石记闻,闻其磌然,视之则石,察之则五。是月者何?仅逮是月也。何以不日?晦日也。晦则何以不言晦?《春秋》不书晦也。朔有事则书,晦虽有事不书。曷为先言六而后言鷁?六鷁退飞,记见也,视之则六,察之则鷁,徐而察之则退飞。五石六鷁何以书?记异也。外异不书,此何以书?为王者之后记异也。

    三月壬申,公子季友卒。其称季友何?贤也。

    夏四月丙申,鄫季姬卒。

    秋七月甲子,公孙慈卒。

    冬十有二月,公会齐侯、宋公、陈侯、卫侯、郑伯、许男、邢侯、曹伯于淮。

    【 译文】

    鲁僖公十六年,春季,周历正月,戊申这天,初一,宋国上空坠落五块石头。这个月,有六只鷁鸟后退着飞,从宋国都城上经过。为什么先说坠落后说石头呢?坠落石头是记载听到的事情,听到它们“轰”的一声落下,走过去看,才知道是石头,仔细察看,才知道共有五块。“是月”是什么意思?就是刚刚赶上这个月。为什么不记载日期呢?这是晦日,即每月的最后一天。既然是晦日,那么为什么不写明是晦日呢?因为《春秋》 是不记载晦日的。朔日,即每月初一,有事情发生就写上是朔;如果是晦日,虽然有事情发生也不写上是晦。为什么先说六,后说鷁鸟呢?因为六只鷁鸟后退着飞这是记载看见的事情。先看见它们,知道有六只,仔细看才知道是鷁鸟,慢慢观察才发现它们是后退着飞的。五块陨石六只鷁鸟,为什么要记载呢?为了记载怪异现象。鲁国以外发生的怪异现象是不记的,这里为什么记载呢?因为这是为称过王的人的后代记载怪异现象。

    三月,壬申这天,公子友死了。这里为什么称他为季友呢?认为他贤良。

    夏季,四月,丙申这天,鄫肠季姬死了。

    秋季,七月,甲子这天,公孙慈死了。

    冬季,十二月,鲁僖公在淮这个地方会见了齐侯、宋公、陈侯、卫侯、郑伯、许男、邢侯和曹伯。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