僖公(元年~三十三年) 僖公二十八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晋侯侵曹,晋侯伐卫。曷为再言晋侯?非两之也。然则何以不言遂?未侵曹也。未侵曹则其言侵曹何?致其意也。其意侵曹,则曷为伐卫?晋侯将侵曹,假涂于卫,卫曰不可得,则固将伐之也。

    公子买戍卫,不卒戍,刺之。不卒戍者何?不卒戍者,内辞也,不可使往也。不可使往则其言戍卫何?遂公意也。刺之者何?杀之也。杀之则曷为谓之刺之?内讳杀大夫谓之刺之也。

    楚人救卫。

    三月丙午,晋侯入曹,执曹伯,畀宋人。畀者何?与也。其言畀宋人何?与使听之也。曹伯之罪何?甚恶也。其甚恶奈何?不可以一罪言也。

    夏四月己巳,晋侯、齐师、宋师、秦师及楚人战于城濮,楚师败绩,此大战也,曷为使微者,子玉得臣也。子玉得臣则其称人何?贬。曷为贬?大夫不敌君也。

    楚杀其大夫得臣。

    卫侯出奔楚。

    五月癸丑,公会晋侯、齐侯、宋公、蔡侯、郑伯、卫子、莒子盟于践土。陈侯如会。其言如会何?后会也。

    公朝于王所。曷为不言公如京师?天子在是也。天子在是,则曷为不言天子在是?不与致天子也。

    六月,卫侯郑自楚复归于卫。

    卫元咺出奔晋。

    陈侯款卒。

    秋,杞伯姬来。

    公子遂如齐。

    冬,公会晋侯、齐侯、宋公、蔡侯、郑伯、陈子、莒子、邾娄子、秦人于温。

    天王狩河阳。狩不书,此何以书?不与再致天子也。鲁子曰:「温近而践土远也。」

    壬申,公朝于王所。其日何?录乎内也。

    晋人执卫侯归之于京师。归之于者何?归于者何?归之于者罪已定矣,归于者罪未定也。罪未定,则何以得为伯讨?归之于者,执之于天子之侧者也,罪定不定,已可知矣。归于者,非执之于天子之侧者也,罪定不定,未可知也。卫侯之罪何?杀叔武也。何以不书?为叔武讳也。《春秋》为贤者讳。何贤乎叔武?让国也。其让国奈何?文公逐卫侯而立叔武,叔武辞立而他人立,则恐卫侯之不得反也,故于是己立,然后为践土之会,治反卫侯。卫侯得反曰:「叔武篡我。」元咺争之曰:「叔武无罪。」终杀叔武,元咺走而出。此晋侯也,其称人何?贬。曷为贬?卫之祸,文公为之也。文公为之奈何?文公逐卫侯而立叔武,使人兄弟相疑,放乎杀母弟者,文公为之也。

    卫元咺自晋复归于卫。自者何?有力焉者也。此执其君,其言自何?为叔武争也。诸侯遂围许。

    曹伯襄复归于曹。

    遂会诸侯围许。

    【 译文】

    鲁僖公二十八年,春季,晋文公侵犯曹国。晋文公讨伐卫国。为什么两次提到晋文公?这里不是把“侵曹”和“伐卫”当作两件事。既然这样,为什么不用一个“遂”字把这次军事行动连接起来呢?因为还没有侵犯曹国。没有侵犯曹国,那么这里说侵犯曹国是什么意思呢?这是表达晋文公的意愿,既然晋文公的意愿是侵犯曹国,那么为什么又讨伐卫国呢?晋文公准备侵犯曹国而向卫国借道,卫国的回答是:“不可能办到!”于是晋文公就坚持要讨伐卫国。

    鲁国大夫公子买率兵驻守卫国。没有完成驻防的任务。“刺之”。没有完成驻防的任务是什么意思?没有完成驻防的任务,这是鲁国内部的一种说法。实际上是不能派遣他去。既然不能派遣他去,那么这里说他驻守卫国又是什么意思呢?这是为了满足鲁僖公的心意。“刺之”是什么意思?“刺之”就是杀了他。既然杀了公子买,那为什么说“刺之”呢?因为鲁国避讳说杀了大夫,就说成“刺之”了。

    楚国军队救援卫国。

    三月,丙午这天,晋文公率兵攻进曹国。活捉了曹共公,并把他“畀”宋国人。“畀”是什么意思?就是交给。这里说交给宋国人是什么意思?就是交给宋国人审讯他。曹共公有什么罪?曹共公是非常坏的人。他非常坏表现在什么地方?这是不能用一桩罪行来概括的。

    夏季,四月,己巳这天,晋文公、齐国军队、宋国军队、秦国军队和楚国人在城淮这个地方交战。楚国军队大败。这是一次大的战役,为什诊楚国振遣一个地位低微的人来指挥作战呢?这个人其实就是楚国的令尹子玉得臣。既然是令尹子玉得臣,那么为什么称他“人”呢?是贬低他。为什么要贬低他呢?因为大夫是不能与国君对敌的。

    楚国杀了它的大夫子玉得臣。

    卫国国君逃到楚国去。

    五月,癸丑这天,鲁僖公与晋侯、齐侯、宋公、蔡侯、郑伯、卫子、莒子会见,并在践土这个地方结盟。陈侯到会。这里说到会是什么意思?是说盟会已经结束了他才到来。

    鲁僖公在周天子住的地方朝见周天子。为什么不说鲁僖公到京师去呢?因为周天子就在践土这里。既然周天子就在践土这里,那么为什么不说周天子在这里呢?因为不赞成诸侯盟会召请周天子前来。

    六月,卫成公郑从楚国又回到卫国。

    卫国大夫元恒逃到晋国去。

    陈穆公欺死了。

    秋季,妃伯姬来到鲁国。

    公子遂到齐国去。

    冬季,鲁僖公在温这个地方与晋侯、齐侯、宋公、蔡侯、郑伯、陈子、莒子、邾娄子、秦国人会面。

    周天王到河阳狩猪。狩猎是不记载的,这里为什么记载呢?因为不赞成诸侯第二次召请周天王前来。鲁子说:“大概温这个地方离狩猎的地方近,所以说‘狩’;践土这个地方离狩猎的地方远,就不说‘狩’了。”

    壬申这天,鲁僖公到周天王的住所朝见。这里为什么记载日期呢?这是将鲁僖公失礼的事记载到史书上。

    晋国人拘捕了卫侯,把他押送到京师。把他押送到的意思是什么?送到的意思又是什么?把他押送到的意思是罪已经定了;送到的意思是罪还没有定。既然罪还没有定,那么为什么可以称为方伯的讨伐呢?因为把他押送到的含义,实际上是在周天王的身边拘捕他,罪定不定,已经可以知道了。而送到的含义却不是在周天王的身边拘捕他,罪定不定,还不知道。卫侯有什么罪呢?就是杀了他的亲弟弟叔武。为什么不记载呢?是为叔武避讳。《春秋》 一书是为贤良的人避讳的。叔武有什么贤良呢?他主动让出君位。他怎样主动让出君位呢?晋文公驱遂卫侯,要立叔武为君,叔武如果辞让,别人就会被立为国君,那么叔武又怕卫侯不能再返回卫国,因此,就这样自己立为卫国国君。后来,他参加了诸侯的践土盟会,经过诉讼,终于使卫侯返回卫国。卫侯得以回国后,却说:“叔武篡夺了我的君位。”大夫元咀和他争辩,说:“叔武代理国政没有罪!”卫侯不听,终于杀了叔武。大夫元咀只得匆匆逃出卫国。这里说的“晋人”就是晋文公。那为什么称人呢?为了贬低他。为什么要贬低他呢?因为卫国的祸难,都是晋文公造成的。怎么是晋文公造成的呢?晋文公驱逐了卫侯而立叔武为君,使别人兄弟之间互相猜疑,所以说驱逐卫侯,以及卫侯杀同母弟弟,都是晋文公一手造成的。

    卫国大夫元呕“自”晋国又回到卫国。“自”是什么意思?是表示有晋国的力量在他那里。晋国拘捕了他的国君,这里还说有晋国的力量在他那里是为什么?因为元咺是为叔武无罪争辩。

    诸侯们率兵接着包围了许国国都。

    曹伯襄又回到曹国。

    曹伯接着就率兵会同诸侯军队去围攻许国。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