僖公(元年~三十三年) 僖公三十一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取济西田。恶乎取之?取之曹也。曷为不言取之曹?讳取同姓之田也。此未有伐曹者,则其言取之曹何?晋侯执曹伯班其所取侵地于诸侯也。晋侯执曹伯班其所取侵地于诸侯,则何讳乎取同姓之田?久也。

    公子遂如晋。

    夏四月,四卜郊不从,乃免牲,犹三望。曷为或言三卜?或言四卜?三卜礼也,四卜非礼也。三卜何以礼?四卜何以非礼?求吉之道三。禘尝不卜,郊何以卜?卜郊非礼也。卜郊何以非礼?鲁郊非礼也。鲁郊何以非礼?天子祭天,诸侯祭土。天子有方望之事,无所不通。诸侯山川有不在其封内者,则不祭也。曷为或言免牲?或言免牛?免牲,礼也,免牛,非礼也。免牛何以非礼?伤者曰牛。三望者何?望祭也。然则曷祭?祭泰山河海。曷为祭泰山河海?山川有能润于百里者,天子秩而祭之。触石而出,肤寸而合,不崇朝而遍雨乎天下者,唯泰山尔。河海润于千里。犹者何?通可以已也。何以书?讥不郊而望祭也。

    秋七月。

    冬,杞伯姬来求妇。其言来求妇何?兄弟辞也。其称妇何?有姑之辞也。

    狄围卫。

    十有二月,卫迁于帝丘。

    【 译文】

    鲁僖公三十一年,春季,鲁国取得了济水以西的土地。是从哪里取得土地的?是从曹国取得的。为什么不说是从曹国取得土地的呢?避讳取同姓国家的土地。这里并没有提及讨伐曹国的事,那么为什么说是从曹国取得土地的呢?晋文公拘捕了曹伯,将他侵占的土地分给各诸侯国。既然是晋文公拘捕了曹伯,将他侵占的土地分给各诸侯国,那么为什么还要避讳取同姓国家的土地呢?因为这时离晋文公拘捕曹伯的时间已经比较久了。

    公子遂到晋国去。

    夏季,四月,鲁国四次占卜郊祭的日期,都不吉利,就“免牲”。“犹三望”。为什么有时说三次占卜,有时说四次占卜呢?占卜三次是合于礼的,占卜四次就不合于礼。占卜三次为什么合于礼,占卜四次为什么就不合于礼呢?因为求吉日的规矩就是只能占卜三次。祭祀祖先和宗庙的秋祭都不用占卜日期,祭天的郊祭为什么要占卜日期呢?占卜祭天的日期是不合于礼的。占卜祭天的日期为什么不合于礼?因为鲁国举行祭天的郊祭是不合于礼的。鲁国举行祭天的郊祭为什么不合于礼呢?因为只有周天子才能祭天,诸侯只能祭土。周天子在祭天时还有祭祀四方群神、日月星辰、风伯雨师、名山大川等事宜,是无所不至的。对于诸侯来说,凡是不在自己封疆里的名山大川,就不能祭祀。

    为什么有时说“免牲”,有时说免牛呢?说“免牲”是合于礼的,说免牛是不合于礼的。为什么说免牛是不合于礼的呢?因为只有伤残不能用于祭礼的牛才叫它牛。

    “三望”是什么意思?就是遥望山川祭祀。那么主要祭祀什么呢?祭泰山、黄河和大海。为什么要祭泰山、黄河和大海呢?因为凡是能滋润方圆百里的名山大川,周天子都要按照一定的次序祭祀它们。而能够从石缝中产生云气,这些云气一点一点汇聚起来,不到一早晨就能形成大雨普降天下的名山,只有泰山罢了。黄河和大海都是能够润泽千万里的,因此要祭祀它们。“犹”是什么意思?就是与神灵的勾通可以停止了。为什么要记载鲁国这些事呢?为了谴责鲁僖公在不能举行祭天的郊祭时又举行对山川的望祭。

    秋季,七月。

    冬季,祀伯姬来鲁国为儿子求媳妇。这里说来鲁国为儿子求媳妇是什么意思?这是兄弟国家之间的说法。这里称媳妇是什么意思?这是表示有婆家的说法。

    狄人围攻卫国。

    十二月,卫国迁都到帝丘这个地方。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