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元年~十八年) 文公十三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王正月。

    夏五月壬午,陈侯朔卒。

    邾娄子蘧篨卒。

    自正月不雨至于秋七月。

    世室屋坏,世室者何?鲁公之庙也。周公称大庙,鲁公称世室,群公称宫。此鲁公之庙也,曷为谓之世室?世室犹世室也,世世不毁也。周公何以称大庙于鲁?封鲁公以为周公也。周公拜乎前,鲁拜乎后。曰:「生以养周公,死以为周公主。」然则周公之鲁乎?曰:「不之鲁也。封鲁公以为周公主。」然则周公曷为不之鲁?欲天下之一乎周也。鲁祭周公何以为牲?周公用白牲,鲁公用騂冈。群公不毛。鲁祭周公何以为盛?周公盛,鲁公焘,群公廪。世室屋坏何以书?讥。何讥尔?久不修也。

    冬,公如晋。

    卫侯会于沓。

    狄侵卫。

    十有二月己丑,公及晋侯盟。

    还自晋。

    郑伯会公于斐。还者何?善辞也。何善尔?往党卫侯会公于沓,至得与晋侯盟。反党郑伯会公于斐,故善之也。

    【 译文】

    鲁文公十三年,春季,周历正月。

    夏季,五月,壬午这天,陈共公朔死了。

    邾娄国国君蘧篨死了。

    鲁国从正月开始不下雨,直到秋季七月。

    世室的屋顶坏了。世室是什么地方?是鲁公的庙。周公旦的庙称太庙,鲁公伯禽的庙称世室。其他祖先的庙称宫。这是鲁公的庙,为什么称为世室呢?世室就是世世代代供奉的庙,是世世代代不能毁掉的庙。周公的庙为什么在鲁国称太庙呢?因为周武王封伯禽为鲁公是由于周公旦的功劳。周公旦受封拜在前,鲁公伯禽受封拜在后。周天王的诏令说:“周公活着时由鲁国供养;周公死后,要以鲁公为主祭人。”既然这样,那么周公来鲁国吗?回答说:“不到鲁国来。”既然封鲁公为周公的主祭人,那么周公为什么不到鲁国来呢?周公想让天下都统一在周王朝下。鲁国祭祀周公用什么为牲?祭祀周公用白色的家畜作为牺牲。祭祀鲁公时用红色的公牛,祭祀其他祖先用杂色的家畜。鲁国祭祀周公时用什么做食物?祭祀周公用新谷。祭祀鲁公用一半新一半旧的谷子,祭祀其他祖先用旧谷,上面洒一点新谷。世室的屋顶坏了,为什么记载?为了谴责。谴责什么?谴责鲁文公对祖庙长期不修缮。冬季,鲁文公到晋国去。

    卫侯在沓这个地方会见了鲁文公。

    狄人侵犯卫国。

    十二月,己丑这天,鲁文公与晋侯盟会。

    鲁文公从晋国“还”。

    郑伯在斐这个地方会见了鲁文公。“还”是什么意思?是赞扬鲁文公的语言。为什么要赞扬呢?因为鲁文公去晋国时,在沓这个地方会见了卫侯,到了晋国顺利地与晋侯结盟;回来时,又与郑伯在斐这个地方会面,帮助郑国和卫国与晋国媾和,所以要赞扬池。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