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元年~十八年) 文公十四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王正月,公至自晋。

    邾娄人伐我南鄙。

    叔彭生帅师伐邾娄。

    夏五月乙亥,齐侯潘卒。

    六月,公会宋公、陈侯、卫侯、郑伯、许男、曹伯、晋赵盾,癸酉,同盟于新城。

    秋七月,有星孛入于北斗。孛者何?彗星也。其言入于北斗何?北斗有中也。何以书?记异也。

    公至自会。

    晋人纳接菑于邾娄,弗克纳。纳者何?入辞也。其言弗克纳何?大其弗克纳也。何大乎其弗克纳?晋郤缺帅师革车八百乘以纳接菑于邾娄,力沛若有馀而纳之。邾娄人言曰:「接菑晋出也,玃且齐出也。子以其指,则接菑也四,玃且也六。子以大国压之,则未知齐、晋孰有之也。贵则皆贵矣。虽然玃且也长。」郤缺曰:「非吾力不能纳也,义实不尔克也。」引师而去之,故君子大其弗克纳也。此晋郤缺也,其称人何?贬。曷为贬?不与大夫与废置君也。曷为不与?实与而文不与。文曷为不与?大夫之义不得专废置君也。

    九月甲申,公孙敖卒于齐。

    齐公子商人弑其君舍。此未逾年之君也,其言弑君舍何?己立之,己杀之,成死者,而贱生者也。

    宋子哀来奔。宋子哀者何?无闻焉尔。

    冬,单伯如齐,齐人执单伯,齐人执子叔姬。执者曷为或称行人?或不称行人?称行人而执者,以其事执也。不称行人而执者,以己执也。单伯之罪何?道淫也。恶乎淫?淫乎子叔姬。然则曷为不言齐人执单伯及子叔姬?内辞也,使若异罪然。

    【 译文】

    鲁文公十四年,春季,周历正月,鲁文公从晋国回到鲁国。

    邾娄国军队攻打鲁国南部边邑。

    叔彭生率领军队讨伐邾娄国。

    夏季,五月,乙亥这天,齐昭公潘去世。

    六月,鲁文公会见宋公、陈侯、卫侯、郑伯、许男、曹伯、晋国的赵盾,癸酉这天与他们在新城结盟。

    秋季,七月,有星“孛”进入北斗。“孛”是什么?是彗星。这里说它进入北斗是什么意思?北斗七星的魁星有中空的地方。为什么记载呢?记载怪异现象。

    鲁文公从盟会的地方回到鲁国。

    晋国人“纳”接菑回邾娄国。“弗克纳”。“纳”是什么意思?就是护送接菑回国都为君。这里说“弗克纳”是为什么?就是为了宣扬晋国没能护送接菑回邾娄国为君。为什么要宣扬晋国没能护送接蓄回邾娄国为君呢?因为晋国大夫邯缺率领军队和八百辆战车,护送接菑回邾娄国为君,力量这样强大,护送接菑回国绰绰有余,但邾娄国人却辞谢说:“接菑是晋国的女人生的,玃且是齐国的女人生的。您屈指算算,接菑的命数是四,玃且的命数是六,他们都不是嫡子。如果您以大国来压服我们的话,那么还不知道邾娄国的君位究竟是齐国的外孙得到呢,还是晋国的外孙得到。接菑和玃且,论尊贵呢,都同样尊贵,但是玃且的年龄更大些。” 郤缺说:“不是我的力量不能护送接菑回国为君,从道义上来说,实在是不能这样做。”于是带领军队离开了。所以君子要宣扬晋国没能护送接菑回邾娄国为君。这是晋国的大夫郤缺,这里为什么称人呢?为了贬低他。为什么要贬低他呢?因为不赞成大夫拥有废置国君的权力。为什么不赞成呢?实际上是赞成的,但在文字上不能赞成。文字上为什么不能赞成呢?因为在名义上大夫是不能拥有废置国君的权力的。

    九月,甲申这天,公孙敖在齐国死了。

    齐国公子商人弑杀了他的国君舍。这是即位不满一年的国君,这里说弑杀了他的国君是什么意思?因为是公子商人自己立舍为国君,又是公子商人自己杀了国君舍,这样说是成全了死了的舍而使活着的商人显得更下贱。

    宋国的子哀来投奔鲁国。宋国的子哀是什么厂?没有听说过。

    冬季,周王室大夫单伯到齐国去。齐国人拘捕了单伯。齐国人又拘捕了舍的母亲子叔姬。被拘捕的人为什么有的称为使者,有的不称为使者呢?称为使者而被拘捕的,是因为执行公务而被拘捕的,不称为使者而被拘捕的,是因为个人私事而被拘捕。单伯有什么罪行?当年单伯送子姬出嫁时,在路上淫乱。与谁淫乱?与子叔姬淫乱。既然这样,那么为什么不说齐国人拘捕了单伯和子叔姬呢?这是鲁国的说法,使他们好像犯不同的罪行一样。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