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公(元年~三十一年) 襄公元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王正月,公即位。

    仲孙蔑会晋栾□、宋华元、卫宁殖、曹人、莒人、邾娄人、滕人、薛人围宋彭城。宋华元曷为与诸侯围宋彭城?为宋诛也。其为宋诛奈何?鱼石走之楚,楚为之伐宋取彭城以封鱼石。鱼石之罪奈何?以入是为罪也。楚已取之矣,曷为系之宋?不与诸侯专封也。

    夏,晋韩屈帅师伐郑。

    仲孙蔑会齐崔杼、曹人、邾娄人、杞人次于合。

    秋,楚公子壬夫帅师侵宋。

    九月辛酉,天王崩。

    邾娄子来朝。

    冬,卫侯使公孙剽来聘。

    晋侯使荀罃来聘。

    【 译文】

    鲁襄公元年,春季,周历正月,鲁襄公即位。

    鲁国大夫仲孙蔑会合晋国的栾靡、宋国的华元、卫国的宁殖、曹国人、营国人、邾娄国人、滕国人、薛国人围攻宋国彭城这个地方。宋国的大夫华元为什么和诸侯的军队一起围攻宋国彭城这个地方呢?这是为了宋国讨伐的。怎么是为宋国讨伐的呢?因为宋国的左师鱼石逃到楚国,楚国为鱼石攻打宋国,夺取了宋国的彭城这个地方,将它封给鱼石。鱼石的罪是什么?他的罪状就是进入了彭城。彭城这个地方已经被楚国夺取了,为什么还说是宋国的呢?因为《春秋》的作者不赞成诸侯擅自封赏土地。夏季,晋国大夫韩屈率领军队攻打郑国。

    鲁国大夫仲孙蔑会合齐国的崔抒、曹国军队、邾娄国军队、杞国军队,驻扎在合这个地方。

    秋季,楚国大夫公子壬夫率领军队进犯宋国。

    九月,辛酉这天,周简王去世。

    邾宣公来鲁国朝见。

    冬季,卫献公派遣大夫公孙剽来鲁国访问。

    晋悼公派遣大夫荀罃来鲁国进行访问。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