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公(元年~三十一年) 襄公二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王正月,葬简王。

    郑师伐宋。

    夏五月庚寅,夫人姜氏薨。

    六月庚辰,郑伯睔卒。

    晋师、宋师、卫宁殖侵郑。

    秋七月,仲孙蔑会晋荀罃、宋华元、卫孙林父、曹人、邾娄人于戚。

    己丑,葬我小君齐姜。齐姜者何?齐姜与缪姜则未知其为宣夫人与?成夫人与?

    叔孙豹如宋。

    冬,仲孙蔑会晋荀罃、齐崔杼、宋华元、卫孙林父、曹人、邾娄人、滕人、薛人、小邾娄人于戚,遂城虎牢。虎牢者何?郑之邑也。其言城之何?取之也。取之则曷为不言取之?为中国讳也。曷为为中国讳?讳伐丧也。曷为不系乎郑?为中国讳也。大夫无遂事,此其言遂何?归恶乎大夫也。

    楚杀其大夫公子申。

    【 译文】

    鲁襄公二年,春季,周历正月。为周简王举行葬礼。

    郑国军队攻打宋国。

    夏季,五月,庚寅这天,夫人姜氏死了。

    六月,庚辰这天,郑成公睔死了。

    晋国军队、宋国军队、卫国的宁殖进犯郑国。

    秋季,七月,鲁国大夫仲孙蔑在戚这个地方与晋国的荀罃、宋国的华元、卫国的孙林父、曹国人、邾娄国人会晤。己丑这天,安葬鲁国小君齐姜。齐姜是什么人?齐姜和穆姜,不知道她们谁是鲁宣公夫人?谁是鲁成公夫人?

    鲁国大夫叔孙豹到宋国去。

    冬季,鲁国大夫仲孙蔑又在戚这个地方与晋国的荀罃、齐国的崔杼、宋国的华元、卫国的孙林父、曹国人、邾娄国人、滕国人、薛国人、小邾娄国人会晤。接着在虎牢这个地方修筑城池。虎牢是什么地方?是郑国的城邑。这里说在虎牢修筑城池是什么意思呢?已经夺取了虎牢。既然已经夺取了虎牢,那么为什么不说夺取了它呢?这是为中原地区的诸侯国避讳。为什么要替中原地区的诸侯国避讳呢?避讳在郑国治丧期间攻打它。为什么不说虎牢是郑国的呢?也是为中原地区的诸侯国避讳。大夫不能在未奉君命的情况下,擅自在做完一件事后接着做另一件事。这里说“接着”是什么意思?是把罪过推到大夫身上。

    楚国杀了它的大夫公子申。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