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公(元年~三十二年) 昭公十一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王正月,叔弓如宋。

    葬宋平公。

    夏四月丁巳,楚子虔诱蔡侯般杀之于申。楚子虔何以名?绝。曷为绝之?为其诱封也。此讨贼也,虽诱之,则曷为绝之?怀恶而讨不义,君子不予也。

    楚公子弃疾帅师围蔡。

    五月甲申,夫人归氏薨。

    大蒐于比蒲。大蒐者何?简车徒也。何以书?盖以罕书也。

    仲孙玃会邾娄子盟于侵羊。

    秋,季孙隐如会晋韩起、齐国酌、宋华亥、卫北宫佗、郑轩虎、曹人、杞人于屈银。

    九月己亥,葬我小君齐归。齐归者可?昭公之母也。

    冬十有一月丁酉,楚师灭蔡,执蔡世子有以归用之。此未逾年之君也,其称世子何?不君灵公,不成其子也。不君灵公,则曷为不成其子?诛君之子不立。非怒也,无继也。恶乎用之?用之防也。其用之防奈何?盖以筑防也。

    【 译文】

    鲁昭公十一年,春季,周历正月,鲁国大夫叔弓到宋国去。安葬宋平公。

    夏季,四月,丁已这天,楚子虔引诱蔡侯般到申这个地方去聚会,并在这里杀了蔡侯般。为什么写出楚子虔的名呢?因为楚子虔的爵位应该断绝了。为什么楚子虔的爵位应该断绝呢?因为他诱杀蔡侯般。这是诛讨就杀国君的坏人,虽然是诱杀他,但为什么要断绝楚子的爵位呢?因为楚子虔是心怀灭蔡的罪恶目的而沫讨就君坏人的,所以君子不赞成。

    楚国的公子弃疾率领军队包围了蔡国都城。

    五月,甲由这天,鲁国夫人归氏死了。

    这个月,鲁国在比蒲这个地方“大冤”。“大冤”是廿么意思?就是大规模地检阅战车和步兵。为什么要记载这件事?大概是因为大规模阅兵的事太少,就记载下来了。

    鲁国大夫仲孙攫会见掷娄国国君,并与他在侵羊这个地方结盟。

    秋季,鲁国大夫季孙隐如在屈银这个地方与晋国大夫韩起、齐国大夫国酌、宋国大夫华亥、卫国大笋月匕宫佗、郑国大夫轩虎、曹国人、祀国人会晤。

    九月,己亥这天,安葬鲁国国君夫人齐归。齐归是什么人?是鲁昭公的母亲。

    冬季,十一月,丁酉这天,楚国军队灭亡了蔡国。并拘捕蔡国太子有回去。使用太子有。  这是即位不满一年的新君,这里称他为太子有是什么意思呢?因为《 春秋》 的作者不承认蔡灵公为蔡国国君,也不承认太子有称“子”继承君位。不承认蔡灵公为蔡国国君,为什么也不承认太子有称“子”继承君位呢?就杀国君篡夺君位的人的儿子是不能立为国君的,这并非因为蔡灵公的罪大恶极而迁怒于他的儿子太子有,而是像蔡灵公这样大逆不道的人,就应该断绝后代。楚国怎样“用”太子有?用太子有在防这个地方。用太子有在防这个地方是什么意思呢?大概楚国人是将太子有当作筑墙的工具来修筑防这个地方的城墙。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