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公(元年~三十二年) 昭公十二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齐高偃帅师纳北燕伯于阳。伯于阳者何?公子阳生也。子曰:「我乃知之矣。」在侧者曰:「子苟知之,何以不革。」曰:「如尔所不知何?《春秋》之信史也,其序则齐桓、晋文,其会则主会者为之也,其词则丘有罪焉耳。」

    三月壬申,郑伯嘉卒。

    夏,宋公使华定来聘。

    公如晋,至河乃复。

    五月,葬郑简公。

    楚杀其大夫成然。

    秋七月。

    冬十月,公子整出奔齐。

    楚子伐徐。

    晋伐鲜虞。

    【 译文】

    鲁昭公十二年,春季,齐国大夫高堰率领军队护送认飞伯到阳这个地方。“纳北燕伯于阳”的“伯于阳”是什么人?是齐国的公子阳生。孔子说:“我那个时候已经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在他身边的人就说:“您如果已经知道有错了,为什么不改正呢?”孔子说:“对你们所不知道的事情该怎么解释呢?《春秋》 是一部信史,在遵守尊卑秩序方面,只有齐桓公、晋文公这些霸主主持的盟会能够以德的优劣、国家的大小来排列次序;不是齐桓公、晋文公他们主持的盟会,就只能按照主持盟会者的意志来办,即使不遵守尊卑等级秩序,也不  更改;如果在褒贬诸侯时,用词方面有错误,就是我孔丘的罪过。”

    三月,壬申这天,郑伯嘉死了。

    夏季,宋元公派遣大夫华定来鲁国访问。

    鲁昭公到晋国去,到达黄河边上就返回来了。

    五月,安葬郑简公。

    楚国杀了它的大夫成然。

    秋季,七月。

    冬季,十月,鲁国的公子整逃亡到齐国。

    楚灵王出兵攻打徐国。

    晋国出兵攻打鲜虞国。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