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公(元年~三十二年) 昭公十三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叔弓帅师围费。

    夏四月,楚公子比自晋归于楚,弑其君虔于乾溪。此弑其君,其言归何?归无恶于弑立也。归无恶于弑立者何?灵王为无道,作乾溪之台,三年不成,楚公子弃疾胁比而立之。然后令于乾溪之役曰:「比已立矣,后归者不得复其田里。」众罢而去之,灵王经而死。楚公子弃疾弑公子比,比已立矣,其称公子何?其意不当也。其意不当,则曷为加弑焉尔?比之义宜乎效死不立。大夫相弑称人,此其称名氏以弑何?言将自是为君也。

    秋,公会刘子、晋侯、齐侯、宋公、卫侯、郑伯、曹伯、莒子、邾娄子、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娄子于平丘。八月甲戌,同盟于平丘。公不与盟,晋人执季孙隐如以归。公至自会。公不与盟者何?公不见与盟也。公不见与盟,大夫执何以致会?不耻也。曷为不耻?诸侯遂乱,反陈、蔡,君子耻不与焉。

    蔡侯庐归于蔡。

    陈侯吴归于陈。此皆灭国也,其言归何?不与诸侯专封也。

    冬十月,葬蔡灵公。

    公如晋,至河乃复。

    吴灭州来。

    【 译文】

    鲁昭公十三年,春季,鲁国大夫叔弓率领军队包围于费这个地方。

    夏季,四月,楚国的公子比从晋国“归”到楚国。在乾溪这个地方就杀了他的国君虔。这是就杀他的国君的坏人,说他“归”是什么意思?公子比的回国以及拭杀国君并被立为国君都是没有罪恶的。为什么公子比的回国以及拭杀国君并被立为国君都是没有罪恶的呢?因为楚灵王作为国君没有道义,修筑乾溪这个地方的台,三年也没有筑成。楚国的公子弃疾逼迫公子比,并把他立为国君。然后对在乾溪这个地方服劳役的人命令,说:“公子比已经立为国君了,后回家的人,不能恢复他的田地和住处。众人一听立即停了工,并赶紧离开了乾溪。楚灵王见众叛亲离就自溢而死。

    不久,楚国的公子弃疾拭杀了公子比。公子比已经立为国君了,为什么还称他为公子呢?因为公子比的内心并不愿当国君。既然公子比的内心并不愿当国君,那么为什么把拭杀国君的罪名加在他身上呢?从道义上讲,公子比应该誓死不当国君。大夫之间相互杀害应该称“人”,这里为什么写出两人的名字,并用“拭”这个词呢?是说公子弃疾从这以后就做国君了。

    秋季,鲁昭公在平丘这个地方与刘献公、晋昭公、齐景公、宋平公、卫灵公、郑定公、曹武公、营著丘公、郑庄公、滕子、薛伯、祀平公、小郑娄子会晤。

    八月,甲戌这天,诸侯在平丘这个地方一起盟誓。鲁昭公没有参加盟誓。

    晋国人拘捕了鲁国大夫季孙隐如,并把他带回国去。鲁昭公从诸侯盟会的地方回来。

    鲁昭公没有参加盟誓是为什么?是鲁昭公不被允许参加盟誓。鲁昭公不被允许参加盟誓,鲁国大夫又被拘捕,为什么还记载鲁昭公从诸侯盟会的地方回来呢了因为不把这些当作耻辱的事情。为什么不把这些当作耻辱的事情呢?因为诸侯们放任楚国的混乱,征讨公子弃疾的军队也因听从陈侯蔡侯的话而返回来,所以君子不把没有参加盟誓作为耻辱。

    蔡侯庐回到蔡国。

    陈侯吴回到陈国。这两个都是已经灭亡的国家,这里说蔡侯陈侯回到他们国家是什么意思?因为不赞成诸侯自作主张地封给别人土地。

    冬季,十月,安葬蔡灵公。

    这个月,鲁昭公到晋国去,到达黄河岸边就返回来了。吴国灭亡了州来。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