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公(元年~十五年) 定公四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王二月癸巳,陈侯吴卒。

    三月,公会刘子、晋侯、宋公、蔡侯、卫侯、陈子、郑伯、许男、曹伯、莒子、邾娄子、顿子、胡子、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娄子、齐国夏于召陵侵楚。

    夏四月庚辰,蔡公孙归姓帅师灭沈,以沈子嘉归杀之。

    五月,公及诸侯盟于浩油。杞伯戊卒于会。

    六月,葬陈惠公。

    许迁于容城。

    秋七月,公至自会。

    刘卷卒。刘卷者何?天子之大夫也。外大夫不卒,此何以卒?我主之也。

    葬杞悼公。

    楚人围蔡。

    晋士鞅、卫礼圄帅师伐鲜虞。

    葬刘文公。外大夫不书葬。此何以书?录我主也。

    冬十有一月庚午,葬侯以吴子及楚人战于伯莒,楚师败绩。吴何以称子?夷狄也,而忧中国。其忧中国奈何?伍子胥父诛乎楚,挟弓而去楚,以干阖庐。阖庐曰:「士之甚,勇之甚,将为之兴师而复仇于楚。」伍子胥复曰:「诸侯不为匹夫兴师,且臣闻之,事君犹事父也。亏君之义,复父之仇,臣不为也。」于是止。蔡昭公朝乎楚,有美裘焉,囊瓦求之,昭公不与,为是拘昭公于南郢数年,然后归之。于其归焉,用事乎河。曰:「天下诸侯,苟有能伐楚者,寡人请为之前列。」楚人闻之怒。为是兴师,使囊瓦将而伐蔡。蔡请救于吴,伍子胥复曰:「蔡非有罪也,楚人为无道,君如有忧中国之心,则若时可矣。」于是兴师而救蔡。曰:「事君犹事父也,此其为可以复仇奈何?」曰:「父不受诛,子复仇可也。父受诛,子复仇,推刃之道也,复仇不除害,朋友相卫,而不相旬,古之道也。」

    楚囊瓦出奔郑。

    庚辰,吴入楚。吴何以不称子?反夷狄也。其反夷狄奈何?君舍于君室,大夫舍于大夫室,盖妻楚王之母也。

    【 译文】

    鲁定公四年,春季,周历二月,癸巳这天,陈侯吴死了。三月,鲁定公在召陵这个地方与周大夫刘文公、晋定公、宋景公、蔡昭公、卫灵公、陈怀公、郑献公、许男斯、曹隐公、营郊公、郑娄隐公、顿子、胡子、滕顷公、薛襄公、祀悼公、小郑娄子、齐国大夫国夏会合。  一起越境进犯楚国。

    夏季,四月,庚辰这天,蔡国大夫公孙归姓率领军队灭亡了沈国,把沈国国君嘉押回蔡国,最后把他杀了。

    五月,鲁定公与诸侯在浩油这个地方结盟。

    祀伯戊死在盟会上。

    六月,安葬陈惠公。

    许国将国都迁到容城这个地方。

    秋季,七月,鲁定公从盟会的地方回来。

    刘卷死了。刘卷是谁?是周天子的大夫。鲁国以外的大夫死了是不记载的,这里为什么记载呢?因为鲁国是刘卷的盟主。安葬祀悼公。

    楚国军队包围了蔡国都城。

    晋国大夫士鞍和卫国大夫孔圈率领军队攻打鲜虞国。安葬刘文公。鲁国以外的大夫是不  记载葬礼的,这里为什么记载刘文公的葬礼呢?是为了记载鲁国的盟主。

    冬季,十一月,庚午这天,蔡侯、吴子与楚国军队在伯营这个地方交战。楚国军队大败。吴国国君在这里为什么称吴子呢?因为他虽然是夷狄人却为中原各国的事情忧虑。所以尊称他为吴子。他怎样为中原各国的事情忧虑呢?楚国大夫伍子青的父兄被楚平王杀了,于是伍子青带着弓逃离了楚国,到昊国来求见吴王阖庐。吴王阖庐见到他后,大加赞赏,说:“你真是最贤良的人,最勇敢的人呀!”阖庐并准备为他出兵向楚王复仇。伍子青急忙对吴王说:“诸侯不为个别人兴师动众,而且我听说:事奉国君就像侍奉父亲,让国君背上丧失道义的名义,以此来报我父兄的仇,我不能这样做。”于是吴国阖庐就放弃了出兵攻打楚国的计划。蔡昭公到楚国去朝见,他穿着一件漂亮的裘皮大衣,楚国令尹囊瓦一见,就向他勒索,蔡昭公不给,为了这件漂亮的裘皮大衣,囊瓦就把蔡昭公囚禁在楚国的国都南邹,过了几年才放他回国。在蔡昭公回国的途中,他祭祀黄河时,发誓说:“天下的诸侯如果有谁出兵攻打楚国,我请求当他的先锋!”楚昭王听到他的这句誓言,大发脾气,因此调动军队,派令尹囊瓦统帅,前来攻打蔡国。蔡昭公向吴王阖庐求救。这时伍子晋出来向吴王说:“这次蔡国并没有罪,楚国出兵攻打蔡国是没有道义的,国君如果有为中原各国忧虑的心,那么像这个时候就可以出兵了。”于是吴王阖庐出兵救蔡。

    有人问:“既然说事奉国君就如同侍奉父亲,那么这里伍子肯认为可以复仇了是为什么呢?回答说:“父亲罪不当杀而被杀,儿子复仇是可以的;父亲罪当杀而被杀,儿子却为他复仇,这就像刀一进一却一样相互复仇,仇恨就会越来越深。复仇时只能杀有罪的人,不能杀可能危害自己但无辜的人,朋友要互相保护,不要让人冒险冲在前面,这就是自古以来的道义。”

    楚国令尹囊瓦兵败后逃亡到郑国。

    庚辰这天,吴王率领军队攻入了楚国都城。在这里,吴王为什么不被尊称为“吴子”呢?因为这时吴国君臣又恢复了夷狄的野蛮本性。怎么说这时吴国君臣又恢复了夷狄的野蛮本性呢?吴国的国君住进楚国国君的宫殿,吴国的大夫住进了楚国大夫的家中,大概还有把楚王的母亲强占为妻子的人呢!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